在杭城的游荡已有一年之久,对杭州的公共交通感觉很满意,各种服务相当到位。不得不提的是杭州公共自行车,在国内它敢认第二,估计没其他城市敢称第一。而另一面,杭州的雨雪天气,还是该塞车的塞车,十分令人唾弃。

7 月 26 号下午,杭州遭遇一次雷雨天气,下面就记下那天的流水帐,当天刚好公司提前半小时下班,本想可以早点返回住处,还在琢磨着晚上吃啥好。由于公交月票剩余金额还不少,因此选择坐公交而非地铁。

下班时分滨江雨开始下,和同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跑到公交站,平时要等挺久的 B 支 6 也很快到来,和同事告别之后便坐上公交。

刷微博看到有网友说杭州的天空乌云密布,抬头一看,还真是乌云一大片,只不过在江北不在滨江。同时三里亭的基友说暴雨进行中,市民中心附近工作的一个朋友说钱江的浪很大。

滨江乌云 滨江乌云

公车行驶到西兴大桥时还不见滨江的地湿,而公交通过大桥驶到江干时,眼见地已湿透且有部分积水。

钱江新城地已湿 钱江新城地已湿

采荷新村,乌云之下的城东大雨滂沱,公交站路边积水面积不小,等待二十来分钟之后湿身一半的我上了 64 路公交。

采荷新村大雨滂沱 采荷新村大雨滂沱

或许用视频更能来表现雨的大。

公车经过在建高架的秋涛北路,平时半个小时车程开了近三个小时,公车上无奈的等待不想更多描述。下图为当晚到站下车,雨后空气清新,石桥路。

石桥路天已放晴 石桥路天已放晴

是的,我又想起了以前一次从柳州回桂林的火车上,一样是雨天,只不过雨并没有那么大,坐在火车暖气口,冷暖之间,加上原本三个小时的火车走了六个小时,事实上很冷。

在我的记忆中,上下班高峰杭州交通一直很堵,雨雪天气的杭州交通,有些路段可能用“瘫痪”来形容更为恰当。

还记得年初的 2 月 10 号,周一,当天凌晨下了雪,傍晚下班时,路面的雪早已融化,考虑到天冷公交不好等,固先食饭。饱腹后,在文三路口站(现已改名文三马塍路口站)等 74 路开往三里亭,车一辆一辆到站,没勇气上前,也深知根本挤不上去,一直等到第五辆才上了车。

挤公交 挤公交

去年 9 月份一次下班,暴雨已下很多并还在下,城西已经沦陷,那时的公交车已不抱希望。大雨中和一同事选择公共自行车,虽路途险阻,但还是庆幸肯定比公交车快。下图是骑过文晖大桥下桥见的“惨状”,多辆轿车抛锚,大家在摸鱼么?

都是水的路 都是水的路

类似的事情很多,我相信同在杭城的伙伴或多或少都有感受吧,尤其是住在低洼地带下雨被淹的小伙伴们。

本文历史

  • 2014 年 07 月 28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