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北方有些地方已经进入冬天,江南的满地落叶甚是迷人,在南方,秋天似乎并不是很远,诡异的秋台一个接着一个。

目前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徘徊的“艾利”,就是一个典型的秋台,这种台风受各方面因素所影响,往往路径难以预测,原本径直趋向海南、粤西,却在东沙群岛附近来个 180 度大转弯。这一转,给粤东,尤其是潮汕,带来了充沛的雨水,雨虽然没有盛夏那么猛,但昨天下了一整天,澄海这两天下了将近一百毫米。

到处都是湿漉漉,连跑步都找不到地方,有些地方拆违后还没铺砖,都不用怎么下就都是水也是很讨厌。

湾头镇道 下着雨的湾头镇道

9 号,各国预测路径都是趋向回旋,然而它还在徘徊。实时的简易路径如下。不得不感慨,秋台就像女人的心,难以琢磨。

长的是莫兰蒂,短的是艾利 长的是莫兰蒂,短的是艾利

浙江水利台风路径的 API 不支持 HTTPS,只能点此看地图

虽然离秋天还有段时间,但这两天下雨加上冷空气影响降个几度,也是有点凉飕飕,晚上有点冷。

===我是不发光的分割线===

这些天工作比较忙,空闲时间有限,也没怎么写博客,写常常写了一半还没写完就存着,时间一过感觉又不是很合适发出来, 今年的台风影响比较大的莫过于“莫兰蒂”,这个中秋台风也是十分奇怪的一个。

这个中秋,是我自 2010 年以来,第一个在家过的中秋节。中秋节前大概四五天,今年首屈一指的大台风“莫兰蒂”预测线路直指闽南、潮汕。各种预报机构都说这是一个顶级大台风,若完全避开台湾,那这将是这边 1969 年 “728”以来最强的台风。“728”那是父母的孩提时代,这个台风海水倒灌,一些低的地方水有三四米高。次之则可比 2006 年的“珍珠”,那是我的噩梦,登陆当晚一点也睡不着。先登陆台湾的情况概率比较低,也就是说,这个台风大陆登陆时会特别强。

巧的是,这个台风预测刚好碰上中秋节当天登陆,在潮汕,上次中秋节遇台风可能都可以追溯到五十多年前。这次预报那么正,大家都做好心理准备,就算登陆闽南,潮汕的风雨估计也不会太小,整个潮汕严阵以待,在澄海,甚至是冲锋舟、气垫船都准备好了。

每次说到中秋要吹大台风,阿嬷很淡定,总说潮汕人民那么诚心,中秋大台风不会来的。我就这样回答,难道闽南人民不诚心,要么潮汕要么闽南,难道不来潮汕,而去妈祖的故乡么?

12 号,大晴天,天蓝蓝蓝。

12 号的大蓝天 12 号的大蓝天

13 号,天气还很好,蓝天白云,午后云逐渐多了起来,至傍晚西边甚至出现了耶稣光。也就在那天下午,汕头挂起了台风黄色预警,台风黄色预警意味着什么呢?八九级风,放假啊,学校全面停课。那个时候,预测台风登陆潮汕的可能性还不低,如果台风前进方向相对径直的话,那就直奔汕头了。

13 号的耶稣光 13 号的耶稣光

13 号莫兰蒂位置几预测路径 13 号莫兰蒂位置及预测路径

后来,莫兰蒂在巴士海峡调整了一下方向,由西北偏西转为西北偏北,那么大的台风,登陆地再北,潮汕就算风不大也应该会有雨吧,电视台是这样报道的,当然不敢掉以轻心。14 号早上云层厚了很多,但依旧蓝天,到 14 号傍晚,飘起小小雨,风不算大,但天空很可怕,也很漂亮。

14 号云层厚厚的天空 14 号云层厚厚的天空

14 号奇特的晚霞 14 号奇特的晚霞

那时天气预报都是暴雨级别,15 号,莫兰蒂来势汹汹登陆厦门,福建浙江措不及防,也就是新闻里面说的那样,但整个过程,潮汕几乎无风无雨。

原本以为不能好好的“拜月娘”,没想到天气还挺好,15 号晚上下了点雨,但总算有惊无险,当晚戏台看戏的人也是超多。

15 号晚人气满满的戏台 15 号晚人气满满的戏台

过后,一堆专家又出来说潮汕为何无风无雨,印象中,台风在闽南登陆,潮汕风雨一般不大,若是在珠三角等潮汕以南地区登陆,可能雨会不少。

本文历史

  • 2016 年 10 月 10 日 完成初稿
  • 2016 年 10 月 13 日 添加莫兰蒂部分
  • 2018 年 11 月 04 日 替换地图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