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对自己的笔记本进行 一系列的降温措施,然而并没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还是决定买个抽风式散热器试试。

搜了一下,发现推荐比较多的还是徐氏父子的,什么值得买也有相关的晒单[1],由于朋友也推荐这款,就没有很认真地考虑,直接买了徐氏父子的 14 款 009V 散热器[2]

在淘宝看到只有一个型号,所以就以为都是统一规格的,买的时候并没有看清 颜色分类 那栏提示 写明电脑型号,卖家发短信来问,而我却没有及时查看,发现当天没发货才知道原来需要备注电脑型号。

发货之后很快就收到货,外包装比较朴实,简单便宜的瓦楞盒。

外包装 外包装

说明书 说明书

简单的看了一下说明书,主要是讲如何将散热器架起,还有手动、自动模式的说明。架起散热器很简单,只要拧拧大螺丝就行了,不过这方面做得好像不是很完美,架好之后稍微一用力就会躺下去。

架起的散热器 架起的散热器

所以我选择让它躺在桌上,让它严严实实接触笔记本排风口便可,接入电源后便可通过电源按钮,可循环调节以下三种模式,任何模式下按 +- 键可直接转入手动模式。

  • -- 待机模式:即没启动散热器
  • AU 自动调节:检测到温度超过 35 ℃ 则自动开启,温度越高,转速越高,反则变慢,35 度以下自动停止
  • NU 手动调节:通过 +- 控制转速,范围为 2.0 ~ 6.0 K 每分钟(即 .1 表示 100 转/分)

使用中的散热器 使用中的散热器(请无视尘埃)

电脑运行 Windows 10 一段时间,没开散热器的情况下,CPU 温度高企,有八十多度,打开散热器自动模式之后,温度逐渐下降,下表为散热后稳定的温度,最高温度为打开散热器之前的温度。

自动模式下稳定后温度统计表(Windows,单位:℃)

位置 网页浏览 简单 PS 本地 MP4 网页 MP4 Flash 视频 最低温度 最高温度
CPU 核心 1 55 62 63 68 75 48 86
CPU 核心 2 49 54 58 65 73 38 82
排风口 35 36 36 38 40 34 46

看起来降温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降一十度没问题。

最后,说一个无可避免的缺点,噪音!转速越高,噪音越大,不知道其他牌子的是否也是一样。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9 月 29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