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某些需要,这段时间一直使用 Windows,目前使用的是 Windows 10,最近碰到一个令强迫症患者无法接受的小问题。

自从 Windows Vista 开始,资源管理器里侧栏有一个收藏夹的工具栏,有些常用的目录拉到里面挺方便的,使用起来很顺手。

似乎是从 Windows 8.1 起,这个收藏夹被改为快速访问。快速访问比起收藏夹使用起来明显更加方便,它会根据用户的访问频率,将文件夹按照访问次数顺序临时排在已固定的目录后面。

不知何时开始,我的快速访问工具栏里面,多出了一个名为 aria2-1.19.1-win-64bit-buil... 的文件,由于前面的图标不是文件夹,因此这里暂时将它称为文件,据前面的字符,或许全名为 aria2-1.19.1-win-64bit-build1.zip,这些都无关紧要,可能是之前下载 aria2 的时候不小心拉到那边的。

无法删除的文件 无法删除的文件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文件无法删除,无法使用鼠标右键,按键盘的 Delete 键没反应,也无法将它拉到回收站,无奈之下只好 Google 一下。

在微软的官方社区上找到一个相似的问题[1],也是一样无法删除快速访问里面的项目,下面有回复提到解决方法,按照里面的方法操作后便恢复默认,方法如下:

%APPDATA%\Microsoft\Windows\Recent\AutomaticDestinations
%APPDATA%\Microsoft\Windows\Recent\CustomDestinations

只需删除以上两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便可将快速访问恢复默认状态。

默认的快速访问 默认的快速访问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1 月 20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