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滚,冲茶。”是潮汕人生活的日常。水滚意思是水烧开,冲茶即泡茶。工夫茶喝的是烧(热)茶,水凉了泡出来的茶就不好喝,所以对烧水工具也有一定讲究。此前在 工夫茶的二三事 中,对此也废话了一些。说白了喝工夫茶需要保温的烧水工具,无论古时炭炉,还是气炉(通常水开了是关小,而不是关掉),电磁炉、电炉等有保温功能,而且水壶通常比较小。

一个人在外,买有工夫茶具,然而没有备合适的炉子,用来烧水喝工夫茶。用普通的电水壶烧一壶开水来冲茶,往往喝没几杯水壶里的水就凉了,尤其是像现在一样冷的冬天,水很快就会凉下来,茶喝着很不爽。也许再烧开一次就行,可是一般的电水壶比较大,一壶水喝完不知道得烧多少次,还是很不爽。也许水少加点不就行了,可是水壶那么大,烧一点点水真的很不爽(强迫症)。

说到这,手里揣着的工具该用用了,要么开水装大的玻璃内胆热水壶里,再一点点倒出来到电水壶。而事实上,电水壶本身容量太大的,用来冲茶也不爽,拿起拿下的。

我有一个杂牌保温瓶,容量大概 500 ML,伴我高中和大学,现在依然带在身边,保温效果依然很好。试了一下烧开水往里装,然后再用里面的水来冲茶,这样操作起来轻便多了,还不错。嗯,就算这样,保持 90 ℃ 以上的时间也没法太久,但总比裸奔好多了。

保温瓶和工夫茶具 保温瓶和工夫茶具

2015 年 12 月 22 日更新:这就奇怪了,不说它就好好的,一吹它就坏掉了。今天发现拧紧还是漏水,难道是顶部皮塞老化了?

前几天在谢掌柜家买了鸭屎香的单丛茶,那熟悉的味道,真是回味无穷。

凤凰单丛之鸭屎香 凤凰单丛之鸭屎香

这里再扯几句题外话,如今马拉松赛愈来愈火,自己去前年参加了杭马。揭马从 2014 年开始举办,一直在想,啥时候汕头也举办马拉松赛,那该多好。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哪怕首届只有半马,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并没有报名参加(也不一定报得上)。

汕马当天,汕头台没有直播,不过乐视体育进行了全程直播[1]。感觉都挺好的,唯一想吐槽的是举办之前汕头台的广告。《人生马拉松》很好听,可汕头台用粤语歌当广告背景音乐,真的是违和感十足。反而一广告公司的广告更好,就是有几个镜头并不是汕头的(以下视频)。

真的不希望,由于粤语在粤省的强势,导致相对弱势的潮汕话逐渐没落。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2 月 16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12 月 22 日 保温瓶坏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