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年我也不知道有线上马拉松这回事,最近跑得比较多,也就対跑步圈的一些东西了解得比较多。所以这次,我报名了桂林线上马拉松的半马,和线下的一样是 13 号举行,不同的是,跑步时间是当天内都可以,只要在关门时间内完赛,而且跑步的或许只有自己一个人,恰好这个半马我就是一个人跑的。

几年前,还在校园的我,其实也有打算参加一次桂林马拉松,当时跑量也还算可以,后来想着想着也不知为啥没有去参赛,现在也不愿再回想过去。

目前,从潮汕去桂林的铁路交通,比以前要方便了很多,虽还不能直达,但通过广州南同站换乘动车,用不了六七个小时即可到达。回想过去上学那会汕头站普列到广州东,再转广州站到桂林,几乎一整天的折腾,感觉现在再去桂林上学的孩子不要太幸福。当然以后肯定会有直达动车甚至是高速动车,那就更加方便,但那毕竟是以后的事。

感慨完还是得来说说正事,跑步以来,半马并不是没有刷过,但跑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配速更是参差不齐。2014 年的杭马,则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的半马项目。有人看到 21 公里就感觉很远而退缩,事实上,这个距离可以跑着跑着一不小心就超过,我的第一次半马,之前最多就跑过 10k 左右。那会在杭州,一个周末的晨跑,跑着跑着根本停不下来啊,便一直跑下去,都到余杭了,途中就买了一瓶水。当时的数据如下:

距离 时间 平均配速
21.52 2:11:35 6’07”

刚过去的周末刷的半马,应该是今年的第一个半马,一次性跑完 21 公里。在这次线上半马跑步之前,我就利用 Google Earth 画了一圈,刚好大概是半马的距离,而实际上我也是按照我画的圈来跑的。

在 Google Earth 画的折线 在 Google Earth 画的折线

当天,跟平时一样,六点准时醒来,赖一会床,各种整理及洗漱之后,六点半出门。这段时间潮汕的空气质量不怎么好,特别是早晨日还没出之前,很多时候都会有雾,那天也一样,六点半雾气还挺重的,空气不大好。

早上六点半的东湾头 早上六点半的东湾头

对于我自己来说,跑步距离长于 10 公里,一般都需要补水,而不是回家再喝水。于是这次半马,我左拿水,右抓机,身带盘缠,以备路上再补水。

带了 300 多毫升的小瓶百岁山 带了 300 多毫升的小瓶百岁山

按照线路,沿着南北路一路到南湾的市东路,直往莲鸿路。莲鸿路南湾路段是平时跑步常去的地,靠南边的路上早上晨练的人不少,有好几次都被莲鸿路上的晨曦美哭。

当天莲鸿路上的晨曦 当天莲鸿路上的晨曦

莲鸿路跑完就到金鸿公路,莲鸿路和金鸿路口那边 Nike+ 报 3 公里,心想过坝头能有 5 公里就好,当然,要过坝头就得迎来第一个大陡坡——金鸿桥,由于金鸿公路比较靠海边,为了韩江的船能顺利通过,桥都修得比较高陡一些。

金鸿大桥 金鸿大桥

实际上过桥还要一段路才有五公里,想想湾头过金鸿桥到坝头,跟过莲阳桥到澄城的距离差不多,都是四公里左右。偏南北向的金鸿路湾头,坝头路段建筑物遮挡还是比较少的,由于还比较早,所以跑着还算舒服,五公里左右开始进入状态,然而我还是不敢加速,毕竟很久没跑过半马,借势借势就好。

近金鸿路莱美路口 近金鸿路莱美路口

接下来就是难啃的莱美路,终于知道为啥人家都说跑莱芜的都是大神。首先,莱美路长,其次,莱美路是西北东南向道路,太阳光强烈,汕头位于北回归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太阳光都是从东南方向斜射过来。

莱美路莱美工业区路段 莱美路莱美工业区路段

难跑还是得跑,还好是顺时针方向跑我画的圈,莱美路上是背对着太阳。在莱美路上有一段距离,Nike+ 居然不动了,跑着时间距离都没变,也可能是自己不小心按到暂停,还好发现还算及时,莱美路越跑越热闹,跑步中不大爽的等红灯也到来了。

161 路到南澳的,还没坐过! 161 路到南澳的,还没坐过,怎么中间那里好像破了个洞!

很快很快,啃完莱美路,到达 324 国道,那么多年过去了,国道 324 线依然是澄海的生命线,澄海的城镇高度聚集在国道沿线。

莱美路口 莱美路口

在周末车不多而烈日当空的时段,在宽敞的国道上跑步,不得不说是一种享受!

被建筑物遮挡住阳光的国道 被建筑物遮挡住阳光的国道

非要找刺的话,国道的缺点就是等红灯,一个接着一个的红灯,跑了十几公里之后,到红灯停下来感觉很不爽的说!

澄江路口 澄江路口

很快很快,就到了第二个坡,并不是很陡的莲阳大桥。莲阳桥南岸的三桥收费处多年前已经不复存在,然而现在很多人以为莲阳桥便是传说中的三桥,这个我觉得很无语。三桥收费处中的“三桥”,是指东里大桥、莲阳大桥、外砂大桥,当然是指老桥抑或新桥,我还是得去查查。过桥之前,在附近买了瓶水,支撑最后的五六公里。

莲阳大桥 莲阳大桥

最后的五六公里也是难啃的路段,镇的道路没有城区的好,烈日当空,迎面而来的热气,拼着终点就在眼前的信念,跑着相当有盼头,不觉得累。

莲东一路 莲东一路

南成路(东湾路) 南成路(东湾路)

一路按既定路线跑, 都回到村里了,看看 Nike+ 居然还差一公里多,被 Nike+ 吃掉的真不少!只好跑向后池,到村里公园再绕上几圈。

后池 后池

九点多这个时间点,公园跑道早已一半猛晒了 九点多这个时间点,公园跑道早已一半猛晒了

跑完在文化公园休息一会后就走回家了,还是几个月来第一次跑步后感觉到脚酸,路过松龄园,还是这个角度来一张。

松龄园 松龄园

此次半马跑步轨迹如下地图,这个地图以 Nike+ 记录一个点以 10 米计算,不是很准确,但 Nike+ 记录的结果也不准。

Nike+ 数据则如下表,跑之前就知道应该是超七分配,果不其然,速度压得很慢,但总算跑完。

距离 时间 平均配速 平均时速 步数 卡路里
21.20 2:34:51 7’18” 8.21 24733 1574

前两天,成绩也通过审核,就是线上证书没有显示成绩有点失望。

线上证书 线上证书

看到大神一天一个半马,我觉得我一个月来一个半马就已经很不错了。现在秋冬季节,适合跑步,如果可以这个月会再跑一次半马。这个月跑量也创历史新高,截至今天(2016-11-19)已经有 112 公里。

本文历史

  • 2016 年 11 月 19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