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阿鼠看到带二维码的东西说一定是在网上买的,事实何止,在街上买的很多也都会带的。

街上买的带二维码的水果 水果

超市买的食用盐 食用盐

QR code

其实我们日常所说的二维码只是二维条码的一种,若将微信切换成英文显示时,可以看到扫码界面显示的是 QR Code。

英文界面下的微信扫码界面 英文界面下的微信扫码界面

QR 码官网),是日本人发明的,在维基百科,二维条码的词条特别放了一个提示。虽然 QR 码叫做二维码没错,但二维码不单单只有 QR 码,而 QR 码绝对是使用最普遍的二维码。

维基百科上的词条提示 维基百科上的词条提示

国内的二维码

维基百科上说只要三十万像素的摄像头就可以扫二维码,我记得国内二维码似乎是手机摄像头像素高起来之后才慢慢普及的,尤其是 iOS 和 Android 设备逐渐普及之后,当年用诺基亚手机扫码很难扫成功。想想那些年,二维码还是逼格挺高的一种存在。

二维码现在最常见的是用在各种宣传营销中,比如说商品包装、网络广告、街头广告等等。我印象中最为深刻的是杭州石桥路机场路口的一个微信的广告高炮。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广告 1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广告一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广告 2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广告二

2014 杭州国际电商博览会的宣传二维码 2014 杭州国际电商博览会的宣传

临平地铁站的某商家活动 临平地铁站的某商家活动

纸指天下的扫码 纸指天下的扫码

二维码防伪也是比较常见的应用,比如说火车票。

带二维码的火车票 带二维码的火车票

利用二维码进行微信授权网站登录,感觉逼格挺高的应用。

而最近连大妈都学会了的二维码支付,也是将二维码应用推上高潮。

杭州世纪联华的支付方式 杭州世纪联华的支付方式

我们最常见的扫码 App 应该是微信,遇到二维码,想扫一般都是打开微信扫一扫,微信帐号也就成为最常见的二维码信息之一。

拼了命的带二维码的简历 带二维码的简历

个人的话,简历带二维码,名片带二维码,甚至博客也带二维码也是比较常见的。目前我的博客用了这款 jQuery 插件 jquery.qrcode.js,扫一扫底下的二维码以手机阅读。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4 月 22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