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说到机械键盘,也顺带提了下固态硬盘,那这篇就来谈谈固态硬盘,和机械键盘一样,固态硬盘也是提升用户体验的硬件。

为什么要固态硬盘?

关于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的对比,在这里就不过多描述,快、静或许是固态硬盘最明显的两个优点,而贵则是固态硬盘的缺点之一。

市面上的固态硬盘比传统的机械键盘要贵得多得多,目前 500G 的机械键盘可能 300RMB 即可拿下,倘若这 500G 换成 SSD,那另一个对应的数字将是 2K。

其实大学期间听说固态硬盘就像尝鲜,可惜学生党口袋空空,且固态硬盘并非必要的装备。今年三月换了工作,工作中不少时候需要用到 Photoshop 等软件,鄙人的 T410 这些软件的初始化、运行速度实在有限,性能提升无非内存、硬盘。而笔记本在购买之初已加上白菜价的内存条,因此性能突破在硬盘。

没有过多的挑选比价,购买了京东最热销的三星 840EVO 系列 120G 版本,发现目前的售价已经比起购买时便宜 60RMB 左右,降价幅度还是可观的。

三星 840EVO 120G 三星 840EVO 120G

固态硬盘要怎么装?

在购买之前已经了解了笔记本加装固态硬盘的方法,由于现在需要用到光驱的次数少之又少,所以固态硬盘一般通过光驱位硬盘托架安装在光驱的位置。我在订购固态硬盘的同时,还亚马逊买了一个光驱位硬盘托架,奇怪的是那天送货的是个阿姨,并且爬楼梯上七楼,气喘吁吁的敲门。

光驱位硬盘托架 光驱位硬盘托架

很多笔记本取光驱都是不用拧一颗螺丝,鄙人的 T410 亦是,所以安装十分方便

光驱位硬盘托架和 SSD 光驱位硬盘托架和 SSD

将固态硬盘装进光驱位硬盘托架

装进 SSD 装进 SSD

硬件安装完,软件部分即是将系统安装在固态硬盘上,我将 120G 分为两个分区,一个装 Windows,一个装 Linux。机械硬盘数据转移后重新全盘格式化为一个分区,一切搞定之后,就是大喊一声:Perfect!

本文历史

  • 2014 年 08 月 02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