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购物

自从几年前第一次京东购物开始,网购基本上都是优先选择京东等 B2C 平台进行购物,不得不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去淘宝 C 店进行购物,其中的原因只因为省心吧。这里做一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去淘宝 C 店购物就好比,苹果越狱后去使用未知的第三方源下载插件,而京东等 B2C 就有点类似于 BigBoss、ModMyi 等一些 Cydia 默认源。

这几年京东物流的扩张神速,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在京东上买东西,物流速度相当快,在家乡澄海的通达度可以说仅落后于顺丰(现在京东似乎也已经全境覆盖)。这些年在京东从没退换过货,总体来说,京东的服务、商品的质量还算不错的,要不去年我也不会选择购买京东 170 手机卡。

京东换货

这次在京东买书,仅买一本书,包装很简单,仅仅用了一个普通的快递袋,就是下面这种小一号的,不过以前买书好像也就用这样的袋子。

京东快递袋 京东快递袋

翻了几页之后发现书本的装订有问题,根本就没粘紧,书本才翻了几页就发现已经不行了,也可能是我比较衰拿到本坏的。

开裂的书 开裂的书

在京东上申请换货,第二天快递员就带着书上门换货。快递员也说这包装太随意了,简单检查一下新到的书本,由于包装的随意也导致新的书本左下角有一小小压痕,倒不是很明显,并没发现有装订缺陷,就没有拒收。

京东退货

但事实并不是表面看看就能看清的,翻了几页后,发现还是跟上一本一样,装订有问题,不能忍了,只好退货。其实,已经连续两本书都出现这样的的情况,我心里想,可能京东供应的这一批次的书都是有如此缺陷,所以只能选择退货。对京东我还是信任大于怀疑,不会怀疑这书是盗版的。

京东的工作人员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一提交退货没一会就打电话过来安抚人心,书到仓库确认又来一个电话,说是他们的问题,采购什么什么的说个没完。书的质量是有问题,但售后的态度还行,速度也快且不需要自己承担运费。

亚马逊买书

退完货之后,就想在其他平台上买,阿里系的感觉太麻烦,还是选择传统网上书商吧,于是将视线转移到当当和亚马逊。

进去当当看了一下,在商品页面选择好地址后,显示明天可送达,心想当当现在也还不错嘛,没有想象中的糟糕,物流这么快,包邮限额也不高。但点进去的时候,显示的预计可达时间则是往后推两天,当当确实不行了,在杭州都能这么慢。

这样那就只能选择亚马逊了,五块钱邮费次日到,无奈第二天恰逢台风天气,风雨挺大,推迟一天派送。

亚马逊的包装 亚马逊的包装

包装也是一样很简单,不过书正常了,再不会出现翻翻就开裂的情况了。

亚马逊买的书 亚马逊买的书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8 月 08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08 月 12 日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