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海之前,我还妄想着能骑公共自行车游上海,网上查了一下,才知道我想多了,并不是每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都能像杭州一般完善,国内公共自行车做得比较好的也许只有杭州和太原,上海似乎只有一些远郊区的公共自行车还行[1]。其实我是想上海的永久牌和凤凰牌自行车,曾经那么出名。若能在上海骑车体验体验,是挺好的。

到了上海,果不其然,上海中心城区几乎没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至少我还没看到过),马路上骑车的人不多,而且非机动车道也没杭州完善,也许正如不小心看到的某些网友所说,上海就是想发展私家车。

我发现在上海骑车的,大多年龄层为大叔、大妈以上。

人民路骑车男女 人民路骑车男女

中华路骑车人 中华路骑车人

中华路骑车大妈 中华路骑车大妈

最最重要的是,在上海,骑车人数不多,但凤凰牌或永久牌的 28 寸大轮单车(老二八)可谓随处可见,这绝对是情怀。

中华路老二八 中华路老二八

这个好像少了一横杠 这个好像少了一横杠

复兴东路中华路口锁着的老二八 复兴东路中华路口锁着的老二八

复兴东路中华路口老二八在等红绿灯 复兴东路中华路口老二八在等红绿灯

四川北路老二八 四川北路老二八

九龙路老二八(比较远,应该看得见) 九龙路老二八(比较远,应该看得见)

在上海,印象最深的便是这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老二八,浓浓的老上海情怀呀!

当然在上海,也不乏看到一些骑着山地车的年轻人。

骑车的年轻人 骑车的年轻人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0 月 19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