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广要见一场雪,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印象中,广东也就粤北的韶关、清远地区偶尔才会飘起令人羡慕雪花。深刻的是,08 年的大雪压塌了湖南及粤北多少输电线和电线杆。

还记得我第一次见所谓的“雪”是在五年前,那一年第一次背井离乡,去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上学。在桂林的第一个冬天,接近期末课比较少,大家都窝在宿舍。一天早上,突然整个宿舍区域都叫嚷起来了,原来是外面下起很小很小的雪。别说接在手上就是水,而是手去捧啥都没有。就这样,足以让占据学校学生一半以上,那些这辈子都还没见过雪的孩子都沸腾起来了,而说着“少见多怪”的北方人却在一旁表示那并不是真正的雪。

当年的宿舍楼 当年的宿舍楼(当天并没有拍,估计想拍相片里也看不到)

那年以后,在桂林就没再看到过雪。两年前我跑来杭州,杭州冬天下雪的概率比桂林高多了,那年冬天就很期待下雪,13 年 - 14 年的冬天并没有令我失望,我如愿以偿看到了美丽的雪景。

13 年底只下了小小的雨夹雪,并没看到积雪,而零度以下的气温,一晚便令我放在小阳台上的碗里的水结成冰,让我无比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碗里拿起来的冰 碗里拿起来的冰

在过完春节的二月份,则是下了好几场雪,幻想的可以打雪仗、堆雪人的日子悄悄到来,然而却没有陪我去堆雪人的人。

2013 年 2 月 9 日,早上就开始下雪了。那个冬天的空气糟透了,就算下雪天亦是。

当天下午,见有些屋顶已有积雪,嗯,就算不出去,也得跑天台去看看有没有积雪。

天台上的泡沫箱 天台上的泡沫箱

泡沫箱有,窗台上也有,于是抓了一把,感觉软绵绵的,跑回屋里,捏了起来。

手上的雪 手上的雪

9 号那天晚上估计下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一起床,便看到户外从来没见过的白茫茫。

一片白茫茫 一片白茫茫

虽有大太阳,但路上结着冰。第一次见结冰的路,尤其是人行道,从来没走过,走路可费劲了,差点摔倒的节奏。当天周一,早高峰塞死了,貌似在杭州经历过塞得最严重的便是那天,很多公司在当天迟到不算在考勤里面。

文三路塞着的车 文三路塞着的车

结冰的路 结冰的路

2014 年 2 月 18 日早上,下起了不小的雪,就算上着班,也要偷懒一会跑去窗边拍天下雪。

当天中午去吃午餐路上 当天中午去吃午餐路上

你知道多冷的 你知道多冷的

有些人,做梦都想感受岭南的温暖;有些人,做梦都想看到雪;还有些人,做梦都想看到海……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2 月 08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