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来三个热带气旋相继登陆广东,汕头连续两个周末都下了台风雨。让我想起去年台风海马来袭之后,一直都没有写完的草稿,是时候将它写完发布。

相比较被各气象台官微争相调侃蛇步龟速,即将登陆的玛娃[1]。去年的超强台风海马[2],可谓是一个正经的大台风。

去年的台风海马,是当年影响潮汕最为严重的台风。多年在外,这也是我回到老家工作之后,第一次感受到的“家乡的味道”。

重挫厦门的莫兰蒂到来时,潮汕可谓严阵以待,澄海连冲锋舟都准备好了,不过它并没正面袭击潮汕。而海马到来时,潮汕更多的是措不及防。撇去其他的不说,预报的登陆点比莫兰蒂要远得多,从登陆前一天的珠海到汕尾、到登陆前几个小时的惠州和汕尾之间,就算是离得最近的汕尾,接近惠东的地方,与澄海直线距离跟澄海到厦门差不多。

台风海马来袭前一天,渡亭堤顶的晚霞

可是,就是离登陆点还这么远的距离,潮汕(不包括海陆丰)沿海却是这次台风风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影响比我自己预想的要大得多。

由于公司没有通知放假,我跟平时一样八点多出门上班。汕头 10 月 21 号凌晨起风下雨,上班路上没什么雨、风也并不大。路上所见可知阵风还是挺猛的,倒伏的电线及树木。

几个年轻人使用梯子支撑东湾路上倒伏的电线

324 国道上倒伏的树木

一到公司,发现一个人没有,还真是我最积极。外面风雨开始加大,待了一会之后另一个同事来了,他是要来让老板通知大家不用来上班的:joy:

我大概是 10 点左右回家的,路上真的能感受到风大雨大,尤其是莲阳桥上,以下视频是莲阳河。

然而风雨并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加强中,直至中午海马登陆之后,风力才逐渐减弱。看到微信上不少人转发的视频,走在莲阳桥上摩托车很多被吹倒的。

当天下午发现,这风把位于巷子里,北湾一联老人组的牌子都吹斜了。

被吹斜的牌子

毕竟过去那么久,也不算正面登陆,我对于海马的印象没有太多,只记得去年这边晚稻大多数都遭殃了,剩下没几成。

对了,汕头灾后灾痕消除工作搞了很多新闻[3]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9 月 03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