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刷朋友圈时,看到某好友转发的一条信息。

转发的虚假 转发的虚假信息

点开之后是这样的,一篇感人肺腑的长文。

转发的虚假 转发的虚假信息

看老大爷那么不容易,算了,帮他们吃掉几斤橙子(其实是贪小便宜)。识别二维码,关注了他们的公众号,对了也就是中了他们的圈套。

被骗的过程 被骗的过程

到后面,点开最后的那个链接。

骗注册的标题 骗注册的标题

看到这标题,我靠,被骗了。果然,内容是让填写他们的邀请码注册借贷宝,这样他们就能领取佣金。之前的那一系列东西都是为了这个做铺垫的,一举多得,奸诈。大环境下的隐私并不值钱,但我也只好安慰自己还好上面的联系方式没用实名。

骗注册的内容 骗注册的内容

说说借贷宝,前几天刚好听一个室友说过这玩意,借贷宝营销方式有点像传销,邀请注册不单单邀请人有佣金,其上线也有佣金可领,具体如何操作我也不大清楚,反正就是有利可图还不薄,貌似邀请一个能有几十块钱入账。

回过头来再来看那条感人肺腑虚假信息,里面的真实性是不是有可疑的地方。

虚假信息 虚假信息

反搜图片并没返回结果。本着自己喜欢地理,对地理信息相对敏感,且看一些地理方面的。看那块石碑“洪江市”,洪江确实是湖南怀化的,那边也确实盛产冰糖橙,然而,洪江并没有“松岩乡”[1]

赣B的车 赣B的车

赣B?不是江西赣州的车牌号么?怎么会出现在湘西?哦,对了,赣南也盛产冰糖橙……你懂的。

最后的二维码,扫描结果是 http://dwz.cn/2g81s6 打开链接会进行两次跳转,首先跳转到 http://yyz8.cc/bttz.html?bttz 再跳转到某公众号的文章,且看第一次跳转域名的网站首页 http://yyz8.cc/,诈骗行径很清晰了吧……

yyz8.cc 对应页面 yyz8.cc 对应页面

其对话中也都用了类似的两次跳转的短链接,作用在于公众号被封的时候,骗子依然可以在自己架的网站设置跳转到另一个新的公众号,就这短短的时间内,我已经见这骗子的 N 个不同的公众号了。

天上不会掉馅饼,非可信商家搞的活动一般都不靠谱,切勿贪小失大……整个过程我好像也没损失什么,就是感觉不爽!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2 月 02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