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 或许是无法离开 Windows 的借口之一,在 Linux 上也会想用 QQ,还好现在 Wine 版本的 QQ 还能使用,就没有去使用并不是很好用的 pidgin-lwqq。

安装 Wine 1.7

很容易就能找到清风老师打包的 WineQQ 和安装教程,我用的是 Debian 8 64 位版本,直接采用 APT 安装 Wine 默认是 1.6 版本,可看样子 Wine QQ 依赖于 Wine 1.7,貌似也可以采用添加 PPA 源就可以安装 Wine 1.7,开撸。

# add-apt-repository ppa:ubuntu-wine/ppa

添加完 PPA 源执行更新,很完美地出现 404 错误,毕竟 PPA 是给 Ubuntu 用的,可以理解。只好手动编辑 /etc/apt/sources.list 添加源:

deb http://ppa.launchpad.net/ubuntu-wine/ppa/ubuntu trusty main 
deb-src http://ppa.launchpad.net/ubuntu-wine/ppa/ubuntu trusty main

这里选择 trusty,也即是 Ubuntu 14.04 适用的,也不知道其他版本用的是否一样,但就用它,编辑之后执行更新软件包列表

# apt-get update

可能会出现“W: GPG 错误,由于没有公钥,无法验证下列签名”错误提示,导入加该 PPA 的公钥

# apt-key adv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recv-keys 5A9A06AEF9CB8DB0

重新更新成功,执行安装

# apt-get install wine1.7

出现“依赖: wine1.7-i386 (= 1:1.7.44-0ubuntu1) 但无法安装它”错误,这是因为没打开 32 位软件的支持。

# dpkg --add-architecture i386

到此终于可以不怎么愉快地安装 Wine 1.7,为什么不愉快呢?这边访问 launchpad.net 太慢了,搞的不得不采用 aria2 加速 APT。

安装过程中,经过长长的字符刷屏之后,终于安装完成。

安装 QQ

根据清风老师的教程下载自己喜欢的 WineQQ 版本 并解压。打开 QQ,提示安装 Mono,那就安装吧,等待之后,久违的 QQ 登录界面就见天日了。

Wine QQ Wine QQ

备选

如果你不想采用以上的版本,想要自己安装,那么可能需要的步骤有以下几点:

安装 winetricks

$ sudo apt-get install winetricks

设置 Wine 使用 32 位环境(如果 64 位系统的话)

$ export WINEARCH=win32

安装相关的组件

$ winetricks -q riched20 ie6 mfc42

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使用 Wine 运行腾讯 TM

QQ 轻聊版

因为用其他 Windows 软件安装包能安装且正常使用,所以就想使用官方版的 QQ。个人并不是很喜欢用第三方修改过的软件版本,腾讯官方有个轻聊版(目前 7.5 版)感觉不错,所以就下下来安装。

安装过程一切正常,就是在最后注册组件的时候有点慢,安装完成后正常打开。

不过它并没有在 LXDE 的菜单创建快捷方式,模仿上面的写一个:~/.local/share/applications/QQ.desktop

[Desktop Entry]
Categories=Network
Exec=wine ".wine/drive_c/Program Files/Tencent/QQLite/Bin/QQ.exe"
Icon=QQ
Name=QQ
NoDisplay=false
StartupNotify=true
Terminal=0
Type=Application
Name[zh_CN]=QQ 轻聊版

重启之后发现启动不了,也许是 QQ 有些程序是自启动的,安全校验什么的。找了一下,发现这个:腾讯QQ7.x 去整体安全校验补丁v5.0。只要将其放在 QQ 目录下的 Bin 文件夹里运行并应用之后便能正常启动 QQ。

QQ 轻聊版聊天窗口 QQ 轻聊版聊天窗口

PS:我安装 QQ 轻聊版之前使用 winetricks 安装过一些函数库,所以不能保证只要安装 Wine 之后便能运行 QQ,具体也没去研究。再不济则可以下载清风老师的包除却 QQ 的相关文件,其他覆盖。

其他

另外,若喜欢更加简单粗暴,TM 2013 也是可以正常安装的,表情能用,只是这货好久没更新了。

无法使用表情(QQ 轻聊版启动后刚开始还可以点,后来就不行),可以使用快捷输表情的方式代替,设置快捷输入表情后,先输入 /,下拉菜单就出现表情。

若在 QQ 中 Fcitx 无法输入,可参考这篇文章:fcitx输入法在wps、wineqq中失灵问题的解决

至于字体啥的,日(jiu)后(shi)再(bu)说(shuo)。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8 月 16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08 月 20 日 完善排版,添加 QQ 轻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