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博客更新频率直飙,只因跑休 20 来天,然而关于跑步的却一篇未提及,我还是希望尽可能把此前欠下的补起来。不知现在才来写跨年的事儿,会不会有点不合时宜?

有了 GPS 跑步轨迹,玩跑文字、图案的人不少。这不,2017 新年到来之前,有不少跑团也组织跨年跑活动,在地图上画上“2017”。本区一个比较大的跑团——澄海跑者,也有组织[1]。考虑到时间问题,跑到凌晨太晚了,我也就没报名。

跨年一年一次,自己还是想跑个“2017”玩玩。在城市,宽路比较稠密,想要跑跑文字比较方便,但在农村,并不容易。湾头的大路还算挺直,只有数字“2017”还是绰绰有余的,就是有个问题,想要画得像一点,路线我嫌太短了,路线长一点又不是太像,那我只能把范围扩大到莲下镇。

在 Google Earth 中勾勒了 N 次,确定范围 324 国道以东这片,本打算把“2”安插在莲阳大街附近,以莲阳大街为起点,跑小巷到许厝或李厝宫、国道、莲凤路,这样“017”比较好安排。但路线实在有点长,只考虑数字还好,要知道数字与数字之间,你也在路上,即使不跑也得走。

当天早上的莲阳桥闸

当天天气真不错,一大早就大蓝天。最后,我决定把起点放在灰窑头,沿莲凤路跑到上村市场路口,沿莲东路到上村的一路口往西,再沿莲凤路往南,到陈厝洲财发学校那个路口往东,后面就不说了。整条路线画完 Google Earth 显示 14.2 公里,具体路线如下:

Google Earth 勾勒出的路线

31 日晚上九点出,刚好滨哥没事有空,我让他驱车载我到灰窑头。刚好周六晚上,大多数工厂放假,这个点的莲凤路上村路段,莲东路上熙熙攘攘,人还是太多,尤其是在莲东路上,偌大的道路两旁被乱摆摊占用,中间全是逛街的人,挤得只剩中间一条小道可以走。

灰窑头桥头路口(莲凤路)

既然说到莲东路,在此就多废话几句。莲下是澄海最大的工业镇,而莲东路(莲东一路)可谓是莲下的工业大道。莲东路两旁虽没有镇级以上工业区,但多个村级工业区连绵一片,或许莲下最大规模的工厂聚集地便在于此,是全镇最大的外来工集聚地。在以前,莲东路一整天都是个马路市场,常常连公交都难以行驶选择绕道。这个现象在如今,是不可想象的。近几个月莲下真的创文了,平时全镇机械巡查乱摆摊,看到二话不说,钩机直接压掉,这是后话了。

回到跨年跑,最难啃的是“0”字,根据画线,“0” 似乎也只能是往洋中跑。那一片以前都是池塘,现在渐渐被填,但南北向一直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我跑的那一段,是东、北湾跟陈厝洲、新寮等村的分界线,或许是规划的主干道“莲东三路”所在。目前附近自留地被零碎建有房子,但这路就是田间小路,晚上根本没人走,连路灯都没有。路过打开手机闪光灯,看到一对情侣在路中,也不知在那干嘛,我当啥也没看见跑过去了。

跑完“201”,“7”也是难啃,因要经过莲凤路北村段的坑坑洼洼。路过滨哥家,顺便喊他出来载我一段。最终在十点四十分到达终点,全程大概用了 1 个小时 40 分钟,又多了个晒朋友圈的资本。滨老板很给力,助我顺利完成“2017”的画线跑,并在终点载我回家。

最终的跑步路线如下:

跨年跑路线

因自己折腾的跑步路线地图还没完善,没考虑到有暂停的情况,目前就暂贴上 Nike+ 网站的截图。实际上跑的距离不足 10 公里,途中走路花的时间不少。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5 月 24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