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别说是 Jekyll,Windows 用户想要好好用一会 Ruby 也相当麻烦,安装时各种出错,但现在想在 Windows 上搭建一个可用的 Jekyll 写作环境还是挺简单的。

Jekyll 官方在 Jekyll on Windows 引用了 Julian Thilo 的介绍 Run Jekyll on Windows,部署的过程如下。

安装 Ruby

首先,按需到 RubyInstallers 下载一个 Ruby 安装包,根据实际需求,鄙人选择“Ruby 2.2.2 (x64)”。

安装的时候注意勾选“Add Ruby executables to your PATH”,设置环境变量,这样一来,你将能在 Windows 命令行直接使用 Ruby 的相关命令。

Add Ruby executables to your PATH 勾选 Add Ruby executables to your PATH

安装 Ruby DevKit

除此,由于 Jekyll 的一些依赖需要支持(例如 yajl-ruby),还需要安装一个 Ruby DevKit,Ruby 的开发工具包,一样在此 按需获取,鄙人选择 DevKit-mingw64-64-4.7.2-20130224-1432-sfx.exe

这是一个压缩包, 为它建个目录(永久)并解压进去,例如 C:\RubyDevKit,进入此目录并初始化。

cd C:\RubyDevKit
ruby dk.rb init

若它不能自动获取 Ruby 目录时,需编辑其目录下的 config.yml 文件手动照葫芦画飘在后面加上

- C:/Ruby22-x64

最后安装 DevKit

ruby dk.rb install

安装 Jekyll

假如你打算将博客托管到 GitHub 上,建议直接跳到 github-pages

和 Linux 一样,在 Windows 上安装 Jekyll 仅需在命令行输入

gem install jekyll

等待安装后,你就可以使用 Jekyll,使用 jekyll new 命令即可简单生成一个默认的博客,例如

jekyll new blog

GitHub Pages Ruby Gem

GitHub 提供 github-pages 这个 gem,方便我们本地搭建和 GitHub Pages 线上相同的 Jekyll 环境,包括 Jekyll、少部分插件、Markdown 渲染引擎等等。

安装 gem

gem install github-pages

或许版本不够新,但一定最适合将博客托管在 GitHub Pages 的你。

语法高亮(可选)

若你的博客托管在 GitHub,又想使用语法高亮(pygments),那么你需要安装 Python。到 Python Releases for Windows 按需下载 Python 2,安装时和 Ruby 一样,如图注意勾选设置环境变量的选项。

Python 设置环境变量 Python 设置环境变量

安装 pygments

pip install pygments

安装对应的 gem

gem install pygments.rb

在配置中启用

highlighter: pygments

你也可以使用 Rouge,安装

gem install rouge

在配置中启用

highlighter: rouge

安装 wdm(可选)

从 v2.4.0 开始,Jekyll 本地部署时,会相当于以前版本加 --watch 一样,监听其源文件的变化,而 Windows 似乎有时候并不会奏效,不过鄙人使用并没碰到。当然你若碰到,可安装 wdm (Windows Directory Monitor ) 来改善这个问题。

鄙人本不想安装,但运行 jekyll s 时,会有以下提醒

Please add the following to your Gemfile to avoid polling for changes:
  gem 'wdm', '>= 0.1.0' if Gem.win_platform?

于是强迫症发,只好安装

gem install wdm

(现已无此问题)不过问题来了,wdm 死活安装不上,Google 了一下,据此 Issus,大概是与 Ruby 版本兼容问题,这个分支 HaiderRazvi/wdm 可以被装上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HaiderRazvi/wdm.git
cd wdm
gem build wdm.gemspec
gem install wdm-0.1.0.gem

当然,关于 gem,你也可以通过 Bundler 来管理,在 Gemfile 文件中指定,具体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5 月 26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05 月 27 日 加入语法高亮
  • 2015 年 06 月 03 日 GitHub Pages Gem
  • 2016 年 03 月 04 日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