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被勇哥拉到上海挤了两天,刚到上海,感受了一下上海地铁,让我这乡巴佬感兴趣的并不是人潮滚滚的地铁站,也不是那极易出现卡纸币的售票机,更不是一号线列车一开动就有的阴风阵阵,而是列车运行时窗外那动态的广告。

先贴几张在上海期间拍的地铁相关图片。

上海南站一号线 上海南站一号线,列车到站感觉都震动起来

随拍一号线车厢内 随拍一号线车厢内,刚上车还好人不是特别多

人满为患的陆家嘴地铁站售票处 人满为患的陆家嘴地铁站售票处

地铁 10 号线车厢内 地铁 10 号线车厢内

很容易卡纸币的售票机 很容易卡纸币的售票机

10 号线豫园站 1 号地铁口 10 号线豫园站 1 号地铁口

回过头再来看上海地铁在列车运行时的车窗外广告,刚看到感觉好神奇,为啥列车这么快的运行着,窗外的广告居然是动态的,那广告是否就在列车上的投影,所以列车运行它也会跟着动,但看着看着感觉并不是这样,发光的是在外面的墙上。

我开始想到那是一整排无数个静态广告屏,一屏一帧,类似于连环画,列车高速运行就相当于连环画的快速翻书。站站之间都有的广告屏,而且展示广告时间并不短,那该用多少块广告屏连着啊,这让我惊叹,上海不愧我大天朝第一大都市,这该多壕。

上海归来上网查询,发现这还有两种技术,一种和我想象中的不差钱相符,连续的静态广告屏,上海一号线的貌似是这种;另一种则是 LED 灯柱,利用“视觉暂留”的原理形成的动态效果。具体可以看果壳的一个问题[1],知乎上也有相关的提问[2]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0 月 13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