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的 ThinkPad T410 此次安装的 Debian,是采用 Debian 8 LXDE 64 位的 CD1,安装过程中检测网络时提示硬件需要的是非自由固件驱动,需要手动安装。

安装 Debian 时的提示 安装 Debian 时的提示

系统安装完成,第一次进入系统时,更换软件源,选择业界良心的网易镜像,具体可看帮助页面:Debian 镜像使用帮助

安装完中文字体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驱动无线网卡这个问题,根据 Debian 官方的 Wiki:iwlwifi,可知我的无线网卡只需要安装这个固件就可驱动。根据 Wiki,第一步是添加 non-free 组件,更换软件源时已添加,还是速度飞快的网易源,安装即可。

# apt-get install firmware-iwlwifi

手动加载模块

#  modprobe -r iwlwifi ; modprobe iwlwifi

根据 此页面 进行配置,因为我使用的是 LXDE 桌面环境,其默认采用的是 Wicd 管理网络,所以根据其帮助进行设置操作。

Wicd 的默认设置 Wicd 的默认设置

无奈操作之后还是没有检测出 Wi-Fi,一片慌忙之后终于在 Wicd 的设置中找到原因。其网络接口的无线网络选项中居然是空白的,填上 wlan0 确定后在主界面点刷新,熟悉的 SSID 就出现在眼前。

到此,Wi-Fi 就能使用。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8 月 16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