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杭马,朋友同事没人参加马拉松,当时随便报了个短程马拉松。而今年,同事也好,朋友也好,都有想跑杭马的。意味着今年跑马拉松可能会有几个熟悉的人一起跑,突然感觉很好。

2013 年杭马 2013 年杭马

如今的马拉松,还得从报名谈起,今年杭马报个名要秒杀,而广马则是要摇号。杭马的网站似乎每年都重新开发,刚开始功能很不完善。8 月 29 日,杭马开始预报名,有 6000 个名额。当天 12 点开始,我刷了一个小时,基本上刷新 10 次只有一次打得开网页,最终还是让我得到了一个半马名额,看参赛号,还算挺早就抢到。

号码布及计时芯片 号码布及计时芯片

为什么报半马?因为去年的短马实在不过瘾,半马估计是所有项目里最热门的,今年有个朋友也想报半马,我在想到时候可以一起跑,何乐而不为?可是最后他还是没有抢到一个半马的名额,so,我还是一个人。今年的报名看起来比去年要困难不少,可能是因为央视今年将首次全程直播杭马。

杭马之前的两三个月,别说有节奏的训练,就连跑步都是极少的。比赛之前,我都在担心今年是否能跑得完,已经有扛着相机去拍照的打算。

2014 年杭马 2014 年杭马

比赛的前一天下午,去领了参赛包。记得去年也是比赛前一天下午前去领的,又是一年过去了,感叹时间过得超快。

领取参赛包 领取参赛包

小鱼的剪刀手 小黄的剪刀手

都是厦门电视台的车,据说厦马办得那么好,厦门电视台的马拉松直播技术很硬,央视的直播都由厦门电视台来承拍。

厦门电视台的车 厦门电视台的车

临时卫生间 临时卫生间

隐约看得出来今年没有说好的红牛 路上碰到的运水车,隐约看得出来今年没有说好的红牛

公交站的随意贴公告牌也令强迫症患者捉急 公交站的随意贴公告牌也令强迫症患者捉急

比赛当天,没有早起,早上睡到近七点,一番洗漱之后,出门买了早点,打开支付宝里面的快的打车。而我记得上次使用快的打车时很恼火,等了十几分钟都没人回应,后来干脆把快的打车 APP 删掉,这次过程挺流畅,司机也不错。记得去年的杭马用了百度地图里面的打车服务,当时司机还说自己跑过苏州的半马。

走着去黄龙 走着去黄龙

小马短马等集结地,人太多 小马短马等集结地,人太多

我想马拉松之所以这么火,都是因为激情,那么多人一起跑,路边又有那么多人加油呐喊助威。业余的运动员,跑马拉松或许并不是为了拼个好看的成绩,更多的是跑马过程中的那种快乐愉悦的心情。

小飞行器,大直升机 小飞行器,大直升机

起点 起点

提着单反跑马拉松 提着单反跑马拉松(这张不是我拍的)

曙光路保俶路口? 曙光路保俶路口?

新城隧道 新城隧道

围观的群众们 围观的群众们

本来还在纠结这次跑得下来跑不下来的我,在赛道中根本就停不下来。我相信很多在路边呐喊助威的人都很想进去赛道跑步,这就是全民马拉松的魅力吧。

供水点 供水点

市民中心 市民中心

小屁孩 小屁孩

摩擦,摩擦! 摩擦,摩擦!

半马都情侣跑…… 半马都情侣跑……

上四桥 上四桥

半马终点 半马终点

这次杭马,值得吐槽的是半马终点的混乱,尤其是领奖牌时。我过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我想要去领奖牌的时候,看到一堆人已经开始疯抢,装奖牌的纸箱在地上滚啊滚,我走过去的时候只看到纸箱里只有一块,机智的我,手和好几个人一起同时伸进去,最终还是被我拿到了。

半马奖牌 半马奖牌

昨天,杭马组委会的人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拿奖牌,还问了我到终点的时候是不是开始疯抢了什么的,看来好像要给一部分没有拿到奖牌的人补发,不错。

回过头来,关于马拉松,大概 12 年开始,我就想参加。那会因为接近实习时间等原因,本想报的桂林半马和南宁半马都没有报成。

本文历史

  • 2014 年 11 年 07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12 年 01 日 更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