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这个时候,在大部分常年无冬的广东,网友们都会调侃入秋失败,今年也不例外。上月中旬一次冷空气过后,粤北竟然入秋了,虽然广东其他地方还没入秋,但总感觉秋天已经很近。

入秋失败

可以看到以下的季节分布,其实秋夏线基本上是上月那股冷空气压的,华南大部入秋时间提前了。

10 月 29 日季节分布示意

汕头入秋失败,不过天气还不错,早晚稍凉,早晨阳光也相对温和,不像夏天的那种猛烈,适合跑步,白天最高温突破不了 30 度,不用开空调。

南湾村一莲池

台风玉兔

直至最近两天,受曾经的风王“玉兔”影响,下了两天雨。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若这场雨能够继续下下去,可能有望入秋。

“玉兔”明显不给力,阻挡“玉兔”继续北上的恐怕不是“老爷”,而是冷空气。

玉兔的路径预报 2018-11-02 20:00

绚丽晚霞

台风来临前都会有绚丽的晚霞,这次也不例外,闽粤大地朋友圈都被刷爆了,我也拍下了两天的晚霞。

10 月 30 日 莲阳桥晚霞

第二天差不多同个时间,接近的机位一张。

10 月 31 日 莲阳桥晚霞

另一个位置。

10 月 31 日 莲阳河晚霞

看完了晚霞,简单回忆一下这次台风的影响。1 号凌晨起开始刮风下雨,风不大,澄海陆地普遍最大 7 级的阵风,这次台风雨足足下了两天,下得不猛,过程雨量应该在 100 毫米以内。气温接近 20 摄氏度,体感还挺凉的,出门得上风衣了。

澄海堵车

这次台风雨,让澄海人有印象的还是昨晚的堵车。

按照惯例来一张,此刻桥上一个方向满满的动不了,另一个方向空荡荡的。

11 月 01 日 莲阳桥

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下雨,但这种奇葩堵车,主要还是人的素质问题,一乱起来互不相让。路对面都堵住了,绿灯照样去堵住路口。整个三桥路口堵得死死的,看着交警绝望的站在一边。

本应该更堵的今日周五,反而一路畅通,因为交警早早的就出来指挥了[1] :joy: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8 年 11 月 02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