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月下旬的广东,似乎还在夏天,只不过每天短袖出门,依然可以看到有些人穿着羽绒服。按气象学上的四季划分,事实上汕头很少入冬(连续五天均温 10 度以下)。估计这次寒潮下来,汕头才能真正入秋。刚过去的周日,天气预报有阵雨,就没打算出去跑步,去了我们村靠海谓之为“天”的地方摘菊花。

夏天的时候,村里专业的剑彬老师为它写过文章——《天之美》[1]。我家在这个地方有几亩菜地,父母在园头种了菊花,老妈之前听我说过要买菊花茶,周日那天便跟我说菊花自己有,可以去摘。

菜地所在位置经过南份村比较顺路,南份是人口较少位置相对较偏的一个村子,人口不到一千人,挨着鸿利工业区,在金鸿路附近。十几年前金鸿路建成开通后,位置也不能算偏,就是因为人口实在太少,不够热闹。村里孩子上小学都需要到近三公里外的南湾小学,买菜啥的一样不够方便。

南份大队(村委会) 南份大队(村委会)

最近上班挺忙的,太久没有拿过相机,好不容易有一天到田园,所以带上相机,拍拍菊花。这几天,汕头在人民广场布了第三十届菊展,每年都可以在汕头新闻上看到菊展,我是一次都没有去看过。看看田野里更接近大自然的菊花,也是相当好的体验,秋天的菊花盛开正艳,就算只有几棵,取景框里的花也是相当美丽。

菊花一 菊花一

菊花二 菊花二

菊花三 菊花三

将所有盛开的花朵全部摘下,感觉也挺多的,等天气好了蒸一下再晒晒太阳。

菊花四 菊花四

应景的秋瓜花开得也是相当鲜艳。

秋瓜棚 秋瓜棚

秋瓜花 秋瓜花

“天”这个地方,西边是鸿利工业区,且有部分地方已在工业区内,东边则是鱼塘,一直到海边,能看到隔海相望的南澳岛,南边不远处,则是隔江相望的坝头北港村。不知道多年之后,这里将是一副什么模样。

远处的鸿利工业区 远处的鸿利工业区

隔海相望的南澳岛 隔海相望的南澳岛

隔江的北港村 隔江的北港村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6 年 11 月 23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