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本博的博友们,不好意思,我又小改了 Feed 的模板。昨天傍晚下班路过南洋桥,发现南洋河下游水位很低,河的两岸甚至是中间,都有露出了些小沙洲。最近,低潮时,在河两岸摸蚬的人不少,昨天也不例外。

南洋河即莲阳河,本地又称大溪,是韩江东溪莲下段。因附近有 60 年前余锡渠修的莲阳桥闸(即在跨年跑中的莲阳桥闸)截流,莲阳桥闸(离海十余公里)以下河段,大多数时候都是跟着潮水涨跌。故在傍晚,不少时候水位不高。

昨日莲阳大桥上看莲阳河

潮汐

我傍晚下班一般都得往北经过南洋桥(莲阳大桥),几乎每天都能看清楚下游水位高低,傍晚水位像昨天那么低的,一个月估计没多少次。具体次数主要和潮汐有关,上学时候学的还给老师了,没研究过。看了下汕头昨天的潮汐表,便知六点多离至低点挺近。

汕头 2017 年 05 月 24 日潮汐表

问了下阿公,他说初三流十八水(应该是潮汕针对潮汐的谚语),意思是每月初三跟十八的潮水,高低潮都是每月的至高和至低。每一天的高低潮,都会递增约一个钟,昨天五点多是至低点,那么今天应该是六点多。且因离初三更近,低潮时肯定还会更低。

昨日莲阳大桥附近的河段

汕头 2017 年 05 月 25 日潮汐表

摸蚬

一个多两个月前开始,大溪里的蚬[1]又多又肥。在天气允许的前提下,潮高一低就有不少人去渡亭(北岸)或埔美(南岸)附近的溪里摸蚬,第二天拿到市场上去卖。昨天傍晚低潮,且雨后天气还不错,摸蚬的人也是不少,还有些人不是专门摸的也下去玩,看着挺危险的。

渡亭附近河段

摸蚬的人们

摸蚬的人们

好天气莲阳大桥边的大溪

因创文,流动性的摆摊都不敢再摆公路上,前些天一个六十来岁的凤洲人,选择在村里某个大巷口摆摊卖蚬,生意反而不错,毕竟现在懒得多走几步上市场买菜的大有人在。家里跟他买过不少次,据说日均能赚一百多,下午去摸到晚上十一二点,除去卖给饭店的,剩余第二天一大早拿来摆摊卖。直至他某次去摸蚬,脚车被偷,就没见再来卖,讨赚人不容易。

蚬

鲜美的蚬,经过阿公的烹饪,味道很是不错。在潮汕,这时节贝类主角本来应该是青匙[2]等,但最近青匙并不肥,吃了感觉并不怎么好吃。胶墙[3]这种澄海似乎只有湾头这片喜欢吃的,又因近年本地几乎没有产量而价格昂贵。生蚝的季节已过,薄壳[4]的季节还没有真正到来。

盘里的蚬

晚霞和彩虹

从前面的相片中可以看出,昨天傍晚的天空阴阴的好像并不咋样。然而昨天傍晚却是西边美丽晚霞,东边彩虹高挂,太美丽,拍不出!

东湾路上看晚霞

当我发现彩虹的时候,太空已经暗下来,彩虹慢慢消失,急忙跑到池塘边,手机乱拍一通,还是太慢,很模糊。

宫边池和彩虹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5 月 25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