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8 年的最后一天,对超过一半的汕头人民来说,是十分有意义的一天,因为就在今天,和谐号动车组终于正式开进汕头中心城区。

当初厦深铁路高铁站争夺,最终潮州胜出,选择在潮安沙溪镇建设潮汕站作为潮汕的枢纽站,也不知道是谁规划的潮汕站规模,通车几年便已满负荷运作,目前正在进行全国最大规模的高铁站改造。而汕头全境只在潮阳区谷饶镇设了个小站——潮阳站,或许叫谷饶站更加合适,距离潮阳城区尚有 30 公里。

至少在 2009 年的新闻,就指出将建汕头联络线,双向对接厦深铁路,并与之同步建成[1]。由于某些原因,厦深铁路比原计划晚了两年,在 13 年底正式运营。与此同时,汕头联络线还未动工。

汕头联络线于 14 年底动工建设,历时 4 年,终于建成。12 月 8 日,首列测试动车组开进汕头站,以下这个抖音视频,莫名喜感之外感觉贴切。

今天早上,汕头站首趟动车(汕头—广州东)D7530 于 7 点 22 分开出。

汕头站开通动车,对个人而言,坐动车方便了不少。原来去潮汕站需要坐班车上高速,而汕头站只需乘坐公交。目前只开通广深方向的动车,但愿早日开通北上列车。

汕头站位于汕头东区,1995 年底通车时,为汕头历史写下浓重的一笔[2]。而近十几年,逐渐破落,每天开通列车班次屈指可数。下面贴下自己所拍的几张前几年的火车站。

2014 年初汕头站

2016 年汕头站前过街通道

2016 年汕头火车站公交站

这次联络线的建设,汕头站就地小改了一遍,站前广场大改造,焕然一新[3],它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加上前几天开工的汕汕铁路,规划建设的漳汕铁路,汕头站也将成为沿海 350 高铁潮汕段的中心站。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8 年 12 月 31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