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我购买了一个 60 G 的移动硬盘 IT-CEO IT900,主要是图个便宜,这货现在看起来似乎就是用 IT-CEO 的硬盘盒[1]套个小硬盘。

当年的订单,如今那天猫店早已关 当年的订单,如今那天猫店早已关

它容量虽小,性能也不咋的,使用可能还会乱响,但转移数据、备份数据时,使用起来也挺方便的。若非要找个缺点来说说,那我可以脱口而出的是那草泥马的数据线。

IT-CEO 的数据线 IT-CEO 的数据线

这种数据线有三个接头,其中 USB A 那一端有两个公头,一个是数据头,另外一个则是辅助供电头。每次使用的时候,这两个都得插到电脑的 USB 口;要么数据头的接电脑 USB 口,供电头接到 USB 电源适配器。

台式机就直接接到后面面板的 USB 口,不很方便,倒也还行,接口多嘛,USB 口的供电也足。

ThinkPad T410 接口还挺多,数数有四个,然而接上外接键盘、鼠标、手机,也就只剩一个。是的,这三种都可以不接,可是笔记本的 USB 口供电并不是很足,也很难稳定地带起那个移动硬盘。我只能用一个小插板放在旁边接上电源适配器,接上那供电头,并将数据头接到唯一的 Power USB 口,这样总算能比较稳定的使用那个“神器”。后来,买了带 USB 口的插板,便抛掉电源适配器,偶尔使用倒也惬意。

最近,我发现 Poker 2 的接口是和那移动硬盘一样,也是 Mini USB,在使用移动硬盘时便尝试换成 Poker 2 附带的数据线,没想到还真是能很稳定的使用。

Poker 2 的数据线 Poker 2 的数据线

我就在想,一定是数据线上那一小块东西的作用,或许就是它能提高电流的。还在某宝搜了搜,看看有没有这种数据线可买。也得知那颗东西原来叫磁环,也可叫磁珠[2],作用则是为了稳定信号。居然不是提高电流,罢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每次接移动硬盘时,就用那根数据线便是。

总不能每次要用都得把机械键盘断开吧,我又找了一根佳能相机数据线,Poker 2 使用起来还很合身,而且以前用原配线偶尔会出现按下方向键会响应成 sswws 的问题(可能因供电不足),居然也消失了,原理不懂,但总算两全。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1 月 20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