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开始,对 Firefox 情有独钟,就算用它偶尔假死,有时候看视频更是卡顿不堪,可我还是不会抛弃它而投入不断壮大的 Chrome 阵营,究其原因,还是迷恋它有独特的扩展。

插件 说明
AutoProxy 科学上网利器,AutoProxy 作者已不再维护,有网友提供 修改版,或者你也可以使用 FoxyProxy
google redirect rewrite remover Google 重定向有时候挺烦的,这款扩展可以去除它
Image Search Options 很多人喜欢 Google Chrome 里面的右键图片反搜功能,这款扩展可以达到一样效果,此 配置文件 可以满足大多数需求
Markdown Here 方便在富文本编辑器中使用 Markdown 语法写作
Pentadactyl 以 VI 的操作方式来控制 FF
Scriptish 加载自定义 JavaScript 脚本,Greasemonkey 的分支,脚本资源 greasyfork.org
Stylish 加载自定义样式,资源可在此找 userstyles.org
User Agent Switcher 切换 UA,配置文件

其实令鄙人离不开 FF 的是 Pentadactyl 扩展,当你用习惯了之后会发现你根本离不开它,而 Chrome 并没有顺手的替代扩展。

再说说 Firefox 比较有特色的一些操作,或者说我比较常用的操作:

  • Ctrl+Shift+m 响应式设计视图,感觉很舒心,不过 Chrome 的“Toggle device mode”似乎更加强大。
  • 要复制表格内数据的时候,FF 好使,请按住 Ctrl 键选择,其他浏览器能不能我也不知道。
  • 要下载页面的某些资源文件,比如说图片,可以右键选择“查看页面信息”,切换到“媒体”选项卡,即可复制其地址,其他浏览器应该有类似功能。
  • 右键查看页面源代码,优势应该是提醒语法错误,选择状态下还可查看选中部分的源代码,这个是其他浏览器自带并没有的。

近年来,Firefox 的市场占有份额不断萎缩,当然在国内它一直是小众市场。从 38 版本开始,它推出了 Windows 平台的 64 位版本,鄙人用了感觉比 32 位版本流畅了很多。

这么多年过去,也不清楚火狐中国版是否还在发布,相信大多数网友对火狐中国版一直以来都是排斥的。若要下载,建议还是从 mozilla 官网上下载。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4 月 05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05 月 10 日 添加几个常用操作的描述
  • 2015 年 07 月 19 日 修改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