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之前,买了一部华为荣耀 3C 畅玩版给老妈,虽然配置相对低端,但可真谓物美价廉,玩起来流畅度并不比我的 iPhone 4S 差,这让我感觉,如今国内的安卓手机真是良心。老妈一般只用微信,其他 app 很少用,所以用起来感觉不错。

荣耀 3C 畅玩版 荣耀 3C 畅玩版

可是前几天,妹妹说不知道咋的,手机多了好几个 app 图标,如下图:

多出的几个 app 多出的几个 app

这几个 app 分别是:

  • 上网
  • 手机地图
  • UC 浏览器
  • WiFi 连网神器

或许没有上面那么多,但我感觉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这个所谓 UC 浏览器可能是假的,删掉后,重启又出现,然后手机启动后不一会就自动黑屏出现荣耀的 Logo,如下小视频:

只能通过抠电池才能解决,但开机后没一会又出现这样的情况。看来是被装上流氓软件了,我让老爸恢复出厂设置,可是并没有恢复成功。

妹妹空闲时候,我教她进入 recovery 模式并双清,还是没法解决,重启后 app 依然存在。后来通过 QQ 远程下载固件,将其移入 SD 卡后,教她用 SD 卡强制刷机,进进退退,搞了两个晚上,然而依旧没有解决问题。

远水果然救不了近火,罢了,直接让爸爸拿去手机铺解决。

我记得之前此手机并没有 root,且不论 app 是怎么误装上的,这种像病毒般防不胜防,且删也删不了,真是烦躁。

安卓,想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0 月 11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