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 表情是现代人几乎每天都能接触到的东西,此前为了博客正文支持 Emoji,特意装了 Jemoji 插件。现在,为了评论支持 Emoji 表情,我在使用 Disqus API 制作评论框时,顺便也加上 Emoji 表情的支持,用的是 EmojiOne[1]

Emoji 虽然有标准,但在不同的设备,甚至不同的网站、App 上显示都不一样。其中,我想大家最为熟悉的还是苹果的,毕竟 Emoji 的流行还是苹果带的,加上微信等常用软件也是用它,所以我打算在评论框上 Emoji 表情也用 Apple Emoji。

之前用 Jemoji 时,用了 GitHub 的 CDN,其表情文件命名方式跟 EmojiOne 是一样的,均是使用其 Unicode 编码为文件名,而且是 Apple Emoji 的新表情,正合我意,于是就直接使用 GitHub 上的资源。而事实上,GitHub 上面的表情并不全,从其 Emoji API[2] 返回的数据来看,有表情 1500 个左右,看起来数量相当庞大,实际使用中发现一些新表情并没有,比如说区分肤色的那部分,从 EmojiOne 提供的 Emoji 短代码数据[3]来看,有 2600 多个表情,还是差挺多的。

那我们应该去哪里下载到 Apple Emoji 新表情相对较全的 PNG 资源呢?Emojipedia 是提供 Emoji 百科的一个网站,在 Apple Emoji List[4] 这个页面,几乎列出了所有的表情。或许可以把这个页面的表情全部下载下来能用?查看源码,发现其文件名命名方式是短代码 + Unicode,区别不大嘛,批量重命名即可。

于是按 F12 开干,发现页面用了 jQuery,更加方便了:

var output = '';
$('.emoji-grid img').each(function(){
    var url = $(this).data('src');
    output += (!!url ? url : $(this).attr('src'))+ '\n';
});
$('body').append('<textarea>'+output+'</textarea>');

这样就把所有 Emoji 表情的 PNG 图片地址扔到一个 textarea 里面,复制出来另存就 OK。哦,对了,Emojipedia 提供两种规格的图片,分别是 72x72144x144。若需要 144x144 分辨率的,只需另复制一份并修改其 URL 中的 72 这个数字为 144 即可。

怎么批量下载?扔到 VPS 上用 wget 应该是最省心的。

$ wget -i file

如何重新命名?Windows 有个神器叫 TC(Total Commander)[5],用它来批量重命名再合适不过,用起来比 sed 要方便多了,起码是图形界面的操作。

那么在自己网站使用 Apple Emoji 是否侵权?这有点废话,那么多网站都在用了。关于这个,或许可以看这个用了 Apple Emoji 做的视频[6],介绍里是怎么说的。

网上的 Apple Emoji 图片表情,可能大部分都是提取自 Apple Color Emoji 字体,能不能直接从 Apple Color Emoji 中导出来图片?这里就先不折腾了,以上下载的 PNG 表情已经够用。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7 月 28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