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这个城市我曾经呆过一个多月,现在还是记忆犹新,那估计是我走过的最落魄日子。离开南宁的那天晚上,心里暗念,我会再回来的,13 年毕业的时候,绕过一次,一直至今还没再去过。

因天气跟个人原因,好几个星期没有刷过半马,这个周日天气特好,所以刷半马成为可能,在咕咚上看到南宁线上半马,就顺便报了个名,也不用钱,免费保险。

其实之前计划要跑金鸿公路北上的线路,一直到盐鸿镇,将近一个半马,心想着到盐鸿的公交线路 209 路班次很密,可以坐公交回来。前些天听一同学说金鸿路新溪路段跑步很舒服,加上前两天听说汕头马拉松这周日要在时代广场拍宣传片,于是就在 Google Earth 将线画到时代广场附近,刚刚好一个半马左右。于是,这次就将跑步线路改成南下,说是南宁线上半马,事实上我是从湾头跑到汕头

上面说到的那个同学是运动健将一个,一直以来身体就十分强壮,这次汕马他报了半马,他说平时在练练十公里,问了下配速,四分半配,确实很牛,我拼了老命都要被他拉爆的节奏。他跟我说跑步手机别握在手上,这样手部用力跑起步来就不舒服,加上会看手机,对跑步速度影响不小。后来我每次跑步带腰包,手机放腰包里,确实跑起来轻松不少,这次半马我也就没把手机握在手上。手机放在腰包里,带上卡片机路上拍拍照。

下面,就还是用刷图来充实时间线,记记流水账。

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出门,带上之前买的水壶腰包[1]。我跑步的节奏是这样的,一般十公里内的距离,途中不需要补水,买的这个水壶腰包这次是第一次用。

上面为这次跑步的路线图,跟去年头的骑行一样,东湾头出发,行金鸿路。

跑到金鸿路时有一小点雨,不过不大,我还奇怪怎么太阳都升起来了还会下雨,回家一了解,据说雨下在了澄海城区,那边下了不小的雨。

金鸿桥上的日出 金鸿桥上的日出

这次跑步过程中会经过三条桥,长度都是四五百米,分别是金鸿大桥、金洲大桥、金津大桥。

又到莱美路口 又到莱美路口

金鸿路坝头路段的沙子、小石子特别多,跑起步来不是很爽。金洲大桥再过去就不属于澄海区,过桥之前,有澄海玩具的吉祥物,只鹅,名字叫啥忘掉了。算作进入澄海的景观,好像还要改,最近又在征集创意。

只鹅 只鹅

在金洲大桥往西望,可以看到有雾霾,空气质量并不是很好,这附近堤顶有水泥路真好,不知道是不是一直铺到外砂桥。

金洲大桥向西望去 金洲大桥向西望去

金洲大桥过去就是新溪镇,传说中最爽的路段,新溪镇北部多为保护水田、耕地,路边十分干净,几乎没有沙子、小石子,跟坝头段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金洲大桥向南望去 金洲大桥向南望去

新溪从澄海割给龙湖已经十几年了,龙湖属中心城区,不过新溪除却东海岸的围海不说,一直到近几年,基建才比较下工夫。

金鸿路新溪段 金鸿路新溪段

如果以桥来分段,金鸿路新溪段就是这次跑步中分段最长的路段,总共有八公里左右,好在路挺好跑。最后一座桥是金津大桥,过了这座桥就是市区。

金津大桥 金津大桥

金津大桥往西望 金津大桥往西望

天空好像比起在金洲大桥上好一些,在市区段跑金砂路,路挺大,就是有些路段车挺多,而且红绿灯特多,且动不动就得上百秒,等着很不舒服,所以每跑到路口碰红灯,我只能右拐跑一段再跑回来。

金砂东一 金砂东一

等红灯 等红灯

金砂东二 金砂东二

最后,在金砂东金环路口结束了在 Nike+ Run Club 设定的 22 公里跑步。

这次跑步之前,有看过一点提高配速的相关帖子,大多数人都说,刚开始几公里不能跑太快,中间加快速度,最后冲刺。不快的标准是不喘气,这次我就想照着这个节奏来跑一次,无奈平时练长距还是太少了。刚开始是不喘,过程中也加速不起来,最后也不算冲刺,配速平平跑过了半马,用 Sports Tracker 记录了下[2],可查看配速等信息。

Nike+ 数据则如下表,跟上个月刷过的桂林线上半马作对比:

跑步 距离 时间 平均配速 平均时速 步数 卡路里
南宁 22.01 2:20:08 6’22” 9.43 23428 1648
桂林 21.20 2:34:51 7’18” 8.21 24733 1574

成绩提高了一些,我觉得最主要是天气原因,上次太热,跑步技巧也有一定提高,少看手机了。

线上证书 线上证书

既然跑到汕头来了,就不急着回去,结束之后往南走到时代广场逛逛,没看到传说中汕马宣传片的拍摄,只看到几个人在用手机拍摄舞蹈还是什么,也许跟汕马有关。

时代广场一 时代广场一

在拍摄的人 在拍摄的人

时代广场,据说今年改造了一些,看起来确实比起上次经过这边好得多,刚跑完也不想多逛,只是在这绕了一半圈。

时代广场三 时代广场三

时代广场四 时代广场四

这一大片草地有点象杭州的太子湾公园,就是当时太阳有点大,要不在这坐坐挺好的。

跑这么远过来,回去只能坐公交了,到澄海的公交线路不少,但大多数走国道,比较费时,到澄海后回家还要转车。于是,我就打算走去火车站坐传说中的 107 路,这路始发终到分别是“火车站”和“盐鸿镇政府”,基本上走金鸿路,途中莲上、溪南、东里沿路基本是无人区,去年开通后因生意不济早早停运,今年又有开,可能政府要求没人坐也得继续开。

原以为火车站也就没几公里,走走应该很快的,就没搭车,没想到走着走着感觉好远啊!可能没想到刚跑完半马,脚开始酸了,最终这段路还是被我征服,看到汕头站三个字真是等于看到了希望。落败的汕头站,站前的过街通道里面真的很阴森!我过去的时候里面就我一个人,几根电灯陪着我,里面乱涂乱画一大堆。话说最近这次调图,省内竟然将只剩下“广州东-梅州-汕头”这趟列车,加上出省的“汕头-重庆”、“汕头-武昌”,总共三趟车。

汕头站前过街通道乱涂乱画 汕头站前过街通道乱涂乱画

眼前的景象很难想到,这里即将开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火车站房将改造,城市轻轨、公交、火车、动车等都会集中到这,成为汕头炙手可热的地段。走去公交站的路上,用手机查了下,107 路一天只开六个班次,十一点有个班次,我走到火车站公交站时,大概十点五十。

等车的过程中,我看到一辆开往澄海的 103 路,里面没几个人,门开了,我心想,107 十一点就来了,还是再等等吧。没想到后面又跟着来一辆 103 路,这下我又想,那 107 也不知道准不准时,要不先上 103,慢点就慢点?没想到司机一开门,我我还是算了,话说我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这种挤公交的体验了。

挤满人的 103 路 挤满人的 103 路

没过多久,107 路来了,新能源新车,或许司机没想到会有两个乘客上车,107 路是分段计费,我也没看公交站名,直接问司机,到湾头多少钱?司机似乎并不知道湾头在哪,我又说坝头过去,他懂了。整车两个人,另一个女孩是到终点站盐鸿。

揭阳“107 路”和刚出发的汕头 107 路 揭阳“107 路”和刚出发的汕头 107 路

几乎包车的 107 路公车上 几乎包车的 107 路公车上

车上我看了站名表,那我就是南份村下车啦!一直到我下车,都没再见一个人上车。

107 路站名表 107 路站名表

真心好久没坐过这么快的公交了,全程不停车,比 BRT 还快,近 15 公里路程,开了 20 分钟即到。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6 年 12 月 06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