鄙人喜欢拍照,又少整理,故买了个 3T 的机械硬盘当移动硬盘使,用来放数据。昨晚在 macOS 上挂载,看了几张图,差点丢数据,还好只是惊魂一场。

更换电脑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一直使用 Windows。Windows 7 用着挺稳定的,就是后来 Thinkpad 主板出问题了,用了那么久也就懒得再到处拿去修,干脆放一边,等过段时间再看看会不会好了。

感觉现在老了,没有年轻时那股折腾劲,也就不再考虑黑苹果等,直接入了 15 年低配的那款 MBP,所谓的 839。其硬盘只有 128 G,明显无法用来存放数据,我还是把数据存放在之前买的机械硬盘上。

惊魂一场

此前用 Windows ,移动硬盘理所当然格式化为 NTFS 文件系统,然而 NTFS 这个文件系统的分区,在 macOS Sierra 上使用却没那么容易。默认是只读,可手动改成可写,或者也可以使用 Mounty 等第三方工具,轻松实现可写。自从安装上 Mounty,感觉使用起来也挺方便的,接上就自动挂载可以用。

可是问题来了,昨晚本来想整理一下 1 月份的相片,我仅仅用 Finder 进了对应月份相片的目录,预览查看下相片,再返回上级目录。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我感觉莫名其妙,我再去打开那个目录,里面一个文件也没有,右键 显示简介,其大小也是 0 字节。

这……我一下子懵逼了,尝试推出磁盘并重新挂载,依然没找着文件,我尝试进入其他月份浏览相片,没想到进去一个,一个就空,吓尿了。我去废纸篓翻,显示隐藏文件,到处翻遍,还是没有找着我的文件。

解决问题

看来 macOS 使用 NTFS 相关插件,会导致丢数据真不只是随便说说。吓得我急忙下载一个 Parallels,装上一个 Windows 7,把硬盘挂上去并使用查错工具检查修复这个分区。

检查磁盘并自动修复错误

好在 Windows 这个工具还是很给力的,小问题一般都能自动修复,这不,修复完就找到原来的文件。

现在我都不知道在 macOS 上如何使用这个大硬盘,数据丢失的痛苦经历过,不堪回首。

各位博友们,在 macOS 上使用移动硬盘,如果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求分享。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5 月 17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