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早上,我又跑了个半马,这是我跑得最快的一个半马,也是跑得最远的一次,总共跑了 25 公里多。至于跑步路线,或许可以说是绕苏溪跑一小圈。

苏溪是个什么地方,或许连澄海本地人都没听说过。就不拐弯抹角了,苏溪围即由韩江支流莲阳河、南溪、义丰溪及南海所包围的片区,是澄海的排水分区之一,包括莲下、莲上和溪南三镇。

苏湾都(大致范围为现盐鸿、东里、溪南、莲上、莲下五镇),是澄海置县(1563 年)七都之一。民国至解放初断续出现过苏南、苏北等地名,其中苏南大致范围是现莲上、莲下两镇,苏北则是盐鸿、东里、溪南三镇[1],苏溪的命名大概就来自苏南 + 溪南。历史上的地名,如今还是能找到踪迹的,例如:苏湾中学、苏北中学、苏南卤鹅。

这次跑的其实只是一个小环,只是绕几条比较直的路跑了一圈。跑步轨迹如下:

依然从东湾头出发,气温小降几度,跑起来比较舒服,一直到金鸿路才拍了张照。

金鸿路金成路口路段

出发之前,我用 Google Earth 测距,并没有决定要跑 10k 还是跑 20k,跑到差不多这,才决定要一直跑到溪南才转弯。

金鸿路莲凤路口路段

大概 4 公里到达宝奥城,我都快忘了的汽车客运中心,居然已经接近建好,只不过看起来像停工中。

汽车客运中心侧面

汽车客运中心正面

又看到远处南澳岛上方的耶稣光,不得不拉近来一张。

南澳岛上方的耶稣光

每次到金鸿路永合路口的这桥上时,都忍不住拍一张。

美丽的晨光

奇怪稻谷已经收割很久了,莲上这怎么还有这么一大片水稻?

金黄的稻田

跑到黄厝草溪时,这风景也让我不得不多拍几张,拉近拍完原焦距拍,远方应该还是南澳岛。

黄厝草溪桥上的风景1

黄厝草溪桥上的风景2

黄厝草溪桥上的风景3

浪荡着一不小心就到了溪南金溪路口。金鸿公路虽说挺宽,风景不错,跑边上还行,但泥头车、货柜车多且车速快,跑着总感觉挺危险的。

溪南金溪路口

路边这树真是一棵独秀,花真漂亮,只不过我还是不认识它。

未知名树

金溪路北面连绵不断的水果园,看起来大多数都是木仔(番石榴)园。

金溪路上的木仔园

也许是天气的原因,就算上衣都是汗,但跑了十几公里还并不很渴,也没有想立即补水的渴望,便暗下决定半马后才补水。

跑下来路况最差的恐怕是云英村这修路的路段,只有一边的路又总有大车。

金溪路糟糕的修路路段

不过还好,很快就到溪南镇区路段。

金溪路溪南镇区路段

溪南镇政府,看得出来“澄海”下方原来应该是“市”字,十五年前澄海撤市设区,直接擦掉,真省😄

溪南镇政府

金溪路国道 324 路口等红灯,原来金溪路算是快修好了。金溪路跑下来,只有一段在修路,跑起来体验还是不错的。

金溪路

此时离半马还有五、六公里,看看时间,似乎能够在 2 小时内完成半马,国道 324 路段我跑得很认真,保证速度稳定不跌。

整个路段只有在莲上红绿灯路段拍了下面这张(停下来拍张照继续跑,到路口刚好绿灯)。

国道 324 涂城路段

终于,在安澄路口达到半马里程,1 小时 59 分好险,刚好绿灯就一直往前跑。又到莲凤路口依然绿灯继续跑,过马路后没有在路口买瓶水,接下来的几百米有开门的竟然都是专业店铺,没看到便利店。一直到接近 23 公里处才补了瓶水。

莲东一路

我还以为一圈有近 30 公里,还是差 3、4 公里,当然我也没有绕完全的一圈,就近停了下来走回家。

这次跑步虽没有跑到 30k,但配速还算稳定,大多数公里分段配速在五分三、四十秒,也算是认真的跑过。

期待以后能够真正环绕苏溪来一圈哈!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8 年 12 月 10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