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智能公交据说是和移动合作,通过 4G 网络将其安装在公交车上的专用终端采集到的视频图像和位置信息传输到云计算中心平台,经过处理之后,可以为广大市民的手机提供实时的公交信息服务,也可以满足交通管理部门对公交企业进行智能调度和视频监控的需求[1]

第一次知道公交位置服务是在 2010 年左右,当时在桂林,兜里揣着大砖头黑莓 8700 挤公交。虽然桂林公交没有这个功能,但国内已经有一些城市提供,例如厦门[2],很早便开始提供此类服务。最常见且方便使用是使用 WAP 网页,也提供手机应用程序支持,厦门搜谷做的“掌上公交”app 看起来很牛逼,但使用体验一般。

桂林双层巴士 桂林双层巴士(此处应有)

后来到杭州,这座号称电子商务之都的城市,主城公交站有提供线路实时信息,显示此站距离和时间。使用地图类 app,搜索公交线路,发现一些线路也有实时位置显示,感觉很方便。

杭州的电子公交站牌 杭州的电子公交站牌(实在不好找,还是这张吧)

再后来,知道“车来了”这款 app,体验了一下,感觉很不错。不过还是没有将其常驻手机,发现他们的网页版做得越来越好[3],添加他们的微信服务号就可以找到入口,感觉更是方便。

此前有新闻说汕头公交也要提供公交位置服务,联合移动开发了一个“汕头公交”的 app。目前为测试版,下载体验了一下,看样子是一家叫品高[4]的公司开发的,感觉很简陋,和“车来了”等相比差太多,希望能越做越好,而不是骗经费,也希望后期能和“车来了”等合作。

看新闻说完善之后全市公交均覆盖,也就是说澄海公交也有,若能全部落实。汕头 206 路公交车 所提到的等不到车问题就可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汕头公交 汕头公交

汕头公交 app 下载地址,手机可扫码下载。

汕头公交 app

现在仅有 16 条线路支持实时数据查询,动态信息可关注其 app 的关于页面,当然内容也可直接 点击这里 查看。

另外,网页版也并不是没有,只是目前好像还查不到实时数据:WAP 版汕头实时公交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0 月 12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