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你只爱跑跑步机,否则跑步路线始终是跑步绕不开的话题,有些人喜欢跑公路,有些人喜欢跑小径,还有些人,则喜欢跑跑道。我比较随性,哪里有路,哪里便是跑道。说起跑道,目前湾头最好的跑道在哪?毋庸置疑,那便是南湾小学操场的塑胶跑道。

南湾小学跑道

除去上次有提到的北湾文化公园跑道,湾头的跑道都在各中小学的操场。而其中,南湾小学的跑道,是湾头学校中唯一已铺塑胶的跑道,而且它比北湾文化公园的要更长、更宽,所以我认为它是湾头目前最好的跑道。

南湾是湾头人口最多的村子,目前单户籍人口就有一万六,南湾小学的学生数量,也是湾头最多的。南湾小学目前的校区,是 1997 年建成的,一建成便是湾头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学,足足有六十几亩[1]。其田径场拥有一条 300 米的跑道,也是湾头小学里面最长的,而在前两年(目测是 15 年底),跑道铺上塑胶,成为湾头第一条塑胶跑道。

去年五一,有幸进入南湾小学,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校园里一片绿意。

南湾小学校道上的树

南湾小学操场的大树

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差不多掉完花的木棉,还没长出新叶。

南湾小学操场北面的木棉

鄙人想说点什么总不会忘了晒图,差点离题了,回过头来看看这个跑道。300 米的跑道本身就不是标准跑道,南湾小学这个跑道是偏长条形的,词穷的我难以描述,不过我觉得再怎么说都不如一张图片表达得清楚,下图是 Google Earth 的卫星地图。

卫星地图上的南湾小学跑道

下过雨后空气清新,在环境优美跑道上驰骋体验一番,感觉甚佳。

雨后的跑道

跑道边的标语

长条形的跑道,直道偏长,刚开始跑还有些许的不适应。

运动场西侧的直道

运动场东侧的直道

跑着跑着就流畅起来了,最终刷了 10 圈左右,Nike+ Running 3 公里。

看了不准笑,那时候的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死胖子。

跑步的我

跟朋友过去的,也给朋友拍了几张。

吃我一脚

守门员

此前,中小学恶意伤害事件频频发生。也许是考虑到学生安全,澄海大多数中小学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即使是在周末和寒暑假。那我们是怎么进去的呢?多亏了举办同学会的他们。

93 届 604 班同学会

本来澄海的运动场所就很有限,农村更是少。如果晚上或者周末能对外开放,那该多好。不过根据政策,最近几年,也有逐渐对外开放的趋势,隔壁龙湖区的中小学就已全部开放[2]。目前湾头中学每天早上学生上学之前也是开放的,相信其跑道也会在不久之后铺上塑胶。

南湾小学升旗台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7 月 10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