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城市管理绝对不是盖的,在城市的一些细节上更能体现出来,例如今天将要说到的路标路牌。

上海路牌最具特色的估计就是不少路口有的下面这种F型立体指示路标,咋一看挺乱的,但它可以方便指示不同方向的街道名称以及重要的景点等,方便出行。

立体路牌 立体路牌

而在上海主城区最常见的路名牌,还是下面这种的,比起大多数城市的路牌,上海的路名牌方向指示下面还有数字。那俩数字代表的是门牌号,这极大了方便市民游客,是避免走冤枉路的人性化设置,而红点似乎是代表路口的意思。

带数字和原点的路名牌 带数字和原点的路名牌

哦对了,就连路口的大型路牌也一样标明了门牌号。

带门牌号的大型路牌 带门牌号的大型路牌

发现上海很多路名都以省市命名,具体详情可以看看知乎的解答[1]。看起来是有不少路遵循东西方向以城市名命名,南北方向以省份名命名。

柳州路 柳州路

说到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上海主城的路牌并没有按照国标“东西蓝,南北绿”的设置,所有路牌均为蓝底,杭州主城则是所有路牌均为绿底。

杭州路牌 杭州路牌

连河流都有标识牌的细节也是好评!

虹口港路牌 虹口港路牌

虹口港 虹口港

当然,浦东的路牌又是另一种风格了,浦东只到过陆家嘴,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是否也是这种。

丰和路 丰和路

最后,再贴一张马路图。

四平路 四平路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5 年 11 月 16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