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若没带手机或者任何记录距离或路径的设备,我会选择不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跑步记录路径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需求。

开始有跑步时,大概也要到高中,那时没有手机。即使是后来有诺基亚,S60 好像也并没有记录运动的软件(也可能我不知道)。那跑步记录路径距离怎么办?如果是在学校操场跑道跑,直接记住跑多少圈就是,如果是路跑的话,往往会使用 Google 地球的路径工具,在地图上画路径,就能知道大概跑了有多少米。然而那时没有计时器,只能粗算跑了多少分钟。

这大概是那时候最常跑的一圈 这大概是那时候最常跑的一圈,2.7 公里左右

上大学了,穷学生搞一个二手黑莓 8700 用起来感觉也不错,但这个手机一样记录不了路径。当时 LBS 应用风生水起,也用过类似街旁等应用,凭借着移动基站的定位,也让我过了一把瘾。后来换成 HP Veer,小手机很是喜欢,可惜 webOS 的各种应用跟不上,似乎也还是没有记录运动轨迹的 APP。那时候跑学校边上的山路比较多,习惯在 Google 地图或者 Google 地球上描点,喜欢地图的我并不觉得这样麻烦。

有段时间,经常在学校运动场跑道上跑步,于是搞了一个计时器 Titan Stopwatch[1],每跑一圈就手动按一下,标准跑道一圈 400 米,加上计时器所记录的每一圈的时间,大概也能知道速度以及距离,也因为是这样记录,基本都是成圈跑而不跑半圈。

计时器 计时器

再后来,Veer 也坏掉了,就换成了安卓机,那是垃圾的摩托 ME 632,前后用不到一年,因为天线门报废。在使用期间,第一次使用了运动轨迹记录 APP —— 咕咚运动,那时候在杭州,无论骑车、跑步都会点点记录一下,上班很常骑车,就算后来换 4S 还一直用它,用到累计运动量 1200 KM,虽然到现在国内用户量最多的还是它,我却因功能太多而远离。

试用了好几款国外的跑步 APP,转向用户量较多、体验也还不错的 Nike + Running,后来它也是少有的纠偏国内地图坐标的 APP。其网站中文页面上的地图并没有纠偏,最近的新版本的中文版面直接不显示地图,也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开发好。

使用习惯这种手机运动轨迹记录 APP,感受最为明显的是,如果没有记录,就干脆不跑了。有好几次跑步途中因为手机没电,没继续往前跑。之前用的 4S 太费电,若跑远一些,就会很珍惜电量,跑步时不敢使用耳机,甚至不敢开流量。

前几天,4S 摔坏,换了 SE,第一天使用微信运动,晚上十点多其实已经接近就寝时间,看步数感觉落后太多,没怎么想就跑了出去,转了一圈,直至看到还算可以的朋友圈名次才肯罢休,所跑路线如下地图所示。

很明显,若没有这类 APP,那我便不可能那么晚说走就走,出去跑那么一圈。

PS:这篇二十天前就写得七七八八,就是迟迟没完,工作上是有些忙,也有些感觉越长大越不懂得写作。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6 年 07 月 27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