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

去年夏天,我经历了杭州几十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最高温甚至破历史记录,变态般达到 41.6 摄氏度。在那个夏天,我是在没有空调的寝室度过的,每天睡前一个澡,睡醒满身汗再一个澡。

而我的笔记本 ThinkPad T410,在高温且没有散热器的环境下,运行还算良好。我记得去年夏天只有一天因为温度太高而自动关机。令我头疼的是在某天,我坐在床上,把笔记本放腿上准备码字的时候,发现一按 E 会出现 poiurewq 这样的症状,3、D、C 键甚至是 F3 键一样也有类似的情况,那整一列都出现映射错误的情况。

发现不正常后我就拿到桌子上放好,再测试又恢复正常。后来,多次测试结果表明,只要机子放平,键盘按键就能正常,若机子有一点点的不平,那几个按键都会出错。有时候干活比较急,碰到按键冲突真的很烦躁,甚至还有过小时候拍打电视般的意识,想通过用力击打键盘使它好起来。

解决过程

当按键冲突愈来愈频繁的时候,我就想这么也不是个办法,再说机子从买到现在还没好好清理过一次,所以我就买了套工具,自己动手一颗颗螺丝拧开,键盘拆开出来之后,发现里面好像也不脏,所以就不打算整体肢解,键盘清理干净之后又重新装上,没想到问题依旧。

因自己使用习惯趋向于把笔记本放家当台式机,键盘也不至于不能用,得过且过。一直到一个月前,我才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是不是 T410 的通病,找到万能的 Google,一搜,果然如此,症状相同的小伙伴还真不少,找到台湾同胞写的相关问题解决方法[1],但我手头上没有铝箔。

去附近的联华超市看了下,只有一种且价格并不便宜,买了可能没其他用途,只能作罢,考虑重新找替代品。

铝箔 铝箔

后来在附近的另一家超市找到锡纸,价格相对比较合适,于是就买回来,动手开工。

锡纸 锡纸

准备好螺丝刀

螺丝刀 螺丝刀

根据教程,仅仅拧开两颗螺丝就可将键盘取出

拧螺丝 拧螺丝

里面具体都是些什么我也不清楚

笔记本内部 笔记本内部

照葫芦画瓢,就是这个样子,干完收工

放上锡纸 放上锡纸

经过这么简单的步骤之后,笔记本键盘再也不会映射错误了,无论是放在大腿上或者直接拿在手上,都能很轻松地打出想打的字符。

题后废言

个人觉得,T410 的键盘做工并不如以前 IBM 时代的 ThinkPad 键盘,至少我以前的 X30 键盘用起来似乎比 T410 的还要好。

去年在键盘映射错误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那就是声音外放问题,使用笔记本本身的喇叭进行外放声音的时候,它会放着放着就自动静音,虽可重新手动开启声音,但不一会又静音,而使用耳机则不会。无论 Windows 或者 Linux 都一样,意味着并不是软件问题,这依然是一个无大碍而伤大雅的问题。

其实我以为放上锡纸之后,键盘问题好了,声音问题也该好,事实证明我失算了,在网上也暂时找不到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4 年 07 月 01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