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澳之前,她只是我向往的一个旅游目的地,去了南澳之后,我觉得身为一个潮汕人,一个澄海人,连南澳都没去过,在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潮汕人。

南澳在哪里?

南澳 是一个海岛,是汕头唯一的辖县,也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岛上有汕头最高峰,有亚洲最大海岛风电场,有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青澳湾。美妙海景,新鲜空气及海岛特产使它吸引众人眼光。我的家乡澄海湾头离它最近,十几年前就开始有修建的南澳大桥是连接到澄海北湾村,后来泡汤了,几年前开始修建的新版本,就是直接连到莱芜啦,具体可见维基百科:南澳跨海大桥

为什么去南澳?

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几年前,有个人写给我的一篇文章。她说想和我一起看蓝色的大海,大海不一定要漂亮,但要真实。我知道首次去南澳可能没法和她一起去,就决定给她拍蓝色的大海。虽然我生活在海边,但从小到大都没看过所谓蓝色的大海,实在不好意思啦。今年暑假发生的一些事,也让我决定,暑假期间一定要去拍到蓝色的大海,哪怕是一个人。

09 年开始,就和朋友们计划过去,打算环岛一圈骑行,当初还挺天真的,想等南澳大桥建成后骑过去,后来才发现跨海大桥不会给走的。由于种种的原因,几个人一直没有机会聚到一起。目前好多朋友都已经毕业开始工作,再不去,以后机会就更少。暑假刚好有几人,想一起去,可惜我那头一直晕着,后来 @MindCorner@失控的肥佬 先去啦,于是我就和 @小 – 钢牙 过去骑行。

怎么去南澳?

目前公共的进岛通道只有一条,那就是莱长航线,从澄海莱芜到南澳长山尾的轮渡。莱长线停航时,会有私人小艇载客。明年底可能建成通车的南澳大桥,将成为进岛的主要通道。

虽然看看地图就明了,但是以前从没去过,连莱芜都没去过,暑假有时间,7 月 31 日,我一个人去了一趟莱芜码头熟悉熟悉一下路径。

莲阳河 金鸿公路的桥上看莲阳河

这条路通往南澳大桥 这条路通往南澳大桥

售票处 售票处

莱芜码头 莱芜码头

原本打算 8 月 24 日去的,看台风“天秤”越来越近,怕到时候停航什么的各种不方便,就决定 8 月 23 日就走,早上去傍晚回,能环就环,不能的话骑到青澳湾然后回去。

两个人两辆自行车,没有专业的装备,也没有丰富的经验,凭着一股激情。当天早上七点半从湾头 (1) 出发,八点二十到莱芜码头 (2)。坐船到长山尾码头 (3),沿着海岛南边的环岛公路骑行,没想到环岛公路上坡下坡不断,不是很好骑,到云澳已经一点四十左右。就不打算继续往前,看地图上往里面走一圈貌似更近,也不想往回骑,就斗胆一试,没想到那是无尽的山路 (4)……只能往回骑。

回到隆澳 (5) 的时候,有个阿姨喊着提醒已经没行船,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叫了辆车载到码头看看是否停航,到了那边,风浪的确很大,看那种私人小艇危险,不能载自行车且贵,万一发生什么事不好,还是决定回县城。期间 @小 – 钢牙 通过她熟悉的在岛上的兵哥哥,认识了县城的人,岛民很是淳朴,热情,很详细的告诉我们该怎么办,最后确定逗留一晚。

第二天一早到后江码头 (6) 乘坐前往东里 (7) 的货船回家,一切都很顺利,24 日早上十点左右,平安地回到家 (8)。

路径图 这次骑行的路径图

日期 时间 路径 距离(公里)
2012 年 08 月 23 日 07:30-08:20 1-2 13.7
2012 年 08 月 23 日 09:30-15:10 3-4-5 32.6
2012 年 08 月 24 日 08:30-10:00 7-8 12.7
注:3-4-5 中间休息两个多小时,7-8 中间吃了早餐。      

莱芜这段路好爽 莱芜这段路好爽

船票 船票,两人两脚车来回八十*

船 我们说傍晚回,大叔说,中午就得回来,要不没船

码头 离开莱芜码头

船上 苦逼脸啦,掩面

南澳岛 能见度不是很好,岛上方也没有云

呃 呃。

南澳大桥 建设中的南澳大桥

即将登岛 即将登岛

登岛 登岛,南澳岛生态旅游区欢迎您

蓝色的大海 终于见到蓝色的大海,为什么近海更蓝呢?

苦逼脸 苦逼脸哈哈哈~~

环岛公路 环岛公路

后方 有时候也要往回看

钱澳湾 到站了,拍拍身子擦擦汗,然后继续往前行

晒鱿鱼 到达县城后宅,晒鱿鱼的好多

武帝庙前 面向大海的武帝庙前

上坡 这个连续的上坡。

急弯下坡 急弯下坡 400 米

展南亭 展南亭

赤石湾 在展南亭上看赤石湾

展南亭上 展南亭上

规划中的云澳中心渔港 规划中的云澳中心渔港

云澳中学 云澳中学

云澳的菜园 云澳的菜园

上坡 无尽的上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再前行

云澳店铺 这段在云澳

下坡 这个下坡爽呀

县城 在此热心阿姨大喊告知停航

长山尾码头 长山尾码头

小艇 这风夹浪带雨,这种小艇,每人 150 元,实在不敢尝试

热汤 回到县城,热汤一碗

南澳新闻 南澳新闻,这辈子估计也看不了多少次

五点半的大街上 五点半的大街上

后江码头 五点四十的后江码头

搬运工 辛苦的搬运工

认真的船长 认真的船长

晨曦 刚爬上南澳山顶的太阳

小灯塔? 小灯塔?

装备 感谢一直以来的陪伴

工夫茶 在船上,还是那一壶茶

做渔船感觉和大海更加亲近 做渔船感觉和大海更加亲近

海鸥 海鸥

小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渔民 渔民

东里 到达东里

东里 东里民居

粿条 永新,一碗粿条,葱珠朥,爽

这次旅程,虽不完美,却很难忘。景点,几乎没去过,青澳湾还没看到。一上岛,首先感觉到的是空气的清新,心也静下来了,每每看到美丽的景色,心里却总伴随着些失落。

环岛公路上的上下坡,就像人生路上的起伏,艰难的上坡挺过,总会有轻松的下坡,轻松的下坡加把劲,上坡也就不用太大的力气。

环岛公路上的站台,就像人生路上的站台,走过一段路,总得卸下装备休息休息,路会走得更好。

岛内的山路,就像人生路上的错路,路走错了,总得回头。

人在路上,总要长大。成长路上需要轻松的顺境,也需要残酷的逆境。以平常心正确地对待,时间总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谨以此文迎接今年的十一八

本文历史

  • 2012 年 10 月 17 日 完成初稿
  • 2015 年 05 月 23 日 换图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