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

朋友说,杭州的夏天温度有 40 ℃ 以上才是正常的,今年连续十来天的 38 ~ 39 ℃ 只能算是凉一点。而我却感觉今年算是正常的,前年的变态热则是史无前例。

我的笔记本 ThinkPad T410 也就是在前年夏天,因为温度过高而第一次自动关机,从此走上自动关机的不常路。

鄙人的 ThinkPad T410 是 2011 年在 SKS 网购的水货,当时赶上内存白菜价,买了 4 G 内存一根 100 大洋,去年还 加上一块 SSD,对不玩游戏的我来说,性能足够。如上文所说,最近两年,因为看视频而温度飙高自动关机的情况愈来愈频。

温度过高可能的原因是内部灰尘太多,还有就是硅脂该换了。但因为自己动手能力实在有限,小时候拆过家里不少小电器,不少拆完无法恢复原状,所以很怕拆太多零件之后没能完美装上。

自动关机愈演愈烈的今年,专门去下载一个查温度软件 Open Hardware Monitor,发现温度实在太高,动不动就飙到八九十度。最近系统换了 Windows 10,对资源需求比 Windows 7 等要多一点,看来是不得不采取一些降温措施了。

清理灰尘

此前在 解决键盘问题 的时候买了螺丝刀,因此螺丝刀现成。

螺丝刀 螺丝刀

现在需要在网上查找相关教程就可以进行清灰操作,其实联想有本 《ThinkPad T410 硬件维护手册》,貌似只有英文版,而且还长篇大论的,还是算了。发现 SKS 论坛刚好有一篇图解教程:Thinkpad T410笔记本清理风扇图解,这个教程将需要拆的螺丝位置圈出来,感觉这种方式挺好的,上传一张后壳需拆螺丝,虽然自己的机子很旧略脏。

ThinkPad T410 清灰后壳表面需拆螺丝 ThinkPad T410 清灰后壳表面需拆螺丝

清理灰尘需要拧的螺丝还真不少,根据那篇文章,螺丝一颗颗卸下来了。不过在拆 C 壳时,格外难拆,甚至把里面一颗螺丝搞断了,后来才发现,电池内原来还有几颗螺丝需要拆(这个原文没提,需注意),C 壳才能卸下。

卸下 CPU 散热风扇之后,这真的很脏,立即对风扇的表面进行清灰。

清灰之前的风扇 清灰之前的风扇

看网上这风扇还可以进行拆卸清灰的,可是我的这台 T410 的风扇并没有找到任何螺丝,只能作罢,重新装好拧上螺丝。

更换硅脂

有限制的除尘对散热效果根本就没有多大改变,所以我考虑更换硅脂看看,到京东上购买最便宜的硅脂。

导热硅脂 导热硅脂

由于有拆机清灰的经验,因此换硅脂就没有先搜索相关的教程,螺丝刀在手就开拧了,拆完马上就开始涂上去。

涂在 CPU 上的硅脂 涂在 CPU 上的硅脂

心想只要涂得均匀就差不多了,也没管那么多,抹平装好。开机,效果可想而知,温度和原来没啥区别。

后来朋友告知弄太多了,又重新拆机重来,这次如下图,太丑啥的那我也没办法了,那抹杆还真大。

抹平的硅脂 抹平的硅脂

那么换完硅脂之后温度是怎么样的呢?区别并没有多大,但是比起以前,还是稍微好点的,至少抹完到现在还没自动关机过。

换完硅脂之后的温度 换完硅脂之后的温度

注意事项

拆机是一种比较危险的操作,能想到的有以下由重到轻的后果。

  1. 强拆搞坏一些硬件
  2. 拆了装不上
  3. 丢螺丝

或许举的例不多,但到这里够了,我想拆过机的人一般都有丢螺丝的经历。因为鄙人这一次清灰、两次换脂,三次每次丢一粒,总共丢了三粒螺丝。有两粒是丢到笔记本底槽里面,就再也弄不出来了,不想完全拆机就没找,一粒是掉到地上找不着。

所以,在这还是要说一下,除非备用螺丝充足,否则还是多关心关心自己的螺丝。

其他方法

虽然没降多少温度,但经过折腾之后,就算看视频也还没出现过一次自动关机,已经挺满足的。在此之前,看视频的时候我几乎都会自己用个 USB 小风扇做一个简易的“散热器”,如下图。

用 USB 风扇散热 用 USB 风扇散热

如果以后还出现太热关机的情况,那么可能需要将整个风扇换掉或者买比较好的硅脂来试试。

说到笔记本散热,在笔记本底下架一个散热器可谓最常见的一种散热方法,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舍友们人手一个,因为他们需要玩游戏。

@小马哥很平凡 说有一种抽风式散热器,看起来好像不错的样子,起码看起来比较小,便携。

嗯,后来我还是 买了抽风式散热器

本文历史

  • 2015 年 08 月 15 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