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一大早太阳便高高挂,看起来并不适合晨跑,事实上只要跑步路线合理,晨跑依然能较好进行。

你若无法在日出之前进行晨跑,那只能在跑步时尽可能避开并不温柔的晨光。日出东方走南北,只要是南北方向的路,路宽没狗,且路边有房子遮挡阳光,就是适合晨跑的。湾头的建成区,恰恰是南北方向略长、东西稍窄的,也即是会有较长的适合晨跑的路。老衲掐指一算,便能想出几条来,如南北路、凤南路等。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跑步都习惯绕圈,只要圈足够大,跑量就够。那么在夏日早晨,湾头有没有一圈比较阴凉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单次跑量在 5 公里左右,下面跑步路线的推荐或许适合你。

路线选择环绕湾头较大的几条路,依次是北湾村西路、东湾村西路?南成路、南湾环乡路、凤南路、中学路、后池坪西路、南北路等。有些路名我也不知道或者不清晰,这么说可能不大清楚,还是放上地图比较实在,以下跑步路径地图是新鲜的,是鄙人昨天早上跑的,这一圈有五公里多。

此路线差不多绕行南北三湾三个乡里,且将它命名为“环三湾”吧,下面尝试用图片详细说明下这路线,顺序与上面跑步路径倒过来。

首先是北湾村西路,也即是莲凤路在北湾穿河涵交叉的路,南北走向,笔直至联通塔,除了三角池段,路边皆有房子,早晨可遮挡阳光。

北湾村西路

继续往南则是东湾村西边的路,路名尚不清楚,但此路比北湾村西路宽,晨跑起来舒服。

东湾西边的路

接着就到了南成路(也即东湾路),东西走向,但由于北面有房子,沿路边是阴凉的。附近那天没拍,暂且贴上南北路路口这一段的东湾路。

东湾路

东湾路往东一段,前往南湾环乡路,也即篮球场路口往南。南湾环乡路是跑步的好路,虽然没有一整环,一直往前可到南湾小学。路宽且长,大部分时间车较少,一年四季都适合跑步。在早上,有个路口摆起了小市场,那段路会嘈杂些。

南湾环乡路一

南湾环乡路二

环乡路不是笔直的,不可避免的会有一段是有日头暴晒的,在接近南湾市场,也即胜利桥附近那段。且那路段早上乱摆摊严重,特别热闹,建议绕行。

胜利桥南湾市场附近

绕行线路选择平行的另一条路,南湾大队那条。接着顺着到了太阳晒得最狠的,南湾信用社那条路,路名我还不知。

南湾信用社前路

坚持跑完这一段,就到了凤南路,早晨真是阴凉车少。

凤南路南湾小学段

到中学路就往西拐了,接着到贴着湾中操场的这条,也是阴凉的。若早点跑,还会看到有几个老人在做佛操。

贴着中学操场的路

再往前,就是后池坪西路。怎么说呢,北湾四条大直路都是适合晨跑的,宽度可以,长度接近 900 米,也还行。

北湾后池坪西路

可一直跑到文化公园北门那条路往西,直到南北路。接着可以拐进靠近北堤头的大巷子,也即二宫那条,这条路一直往前即可到三角池,也即是到北湾村西路,这样就跑完了一圈。

北湾六联大巷子路口

北湾三角池

以上废话了那么多,也就五公里多。如果你觉得不过瘾,那么你可以在经过南湾篮球场或者北湾文化公园时去绕几圈;也可以在南北路往南,再绕镇道来一圈,你可以看到乱摆摊严重的东湾头和拆违变宽的镇道成鲜明的对比。

东湾头的乱摆摊

湾头镇道

甚至可以在北堤头再往北,前往机耕道。

机耕道

最后说个好消息,前文所提到的南湾小学,将于 8 月 1 日,也即明天起,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放。首批开放的 60 所中小学[1]亦包括东湾小学及海后小学,余下的 75 所也可能在国庆前开放,约吗?

参考资料

本文历史

  • 2017 年 07 月 31 日 完成初稿
  • 2018 年 05 月 08 日 更正部分路名